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溫也可能染疫 醫曝長者「非典型4大新冠症狀」需注意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9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9 15:54
醫師指出,長者早期診斷、早期投藥能壓低整體死亡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長者早期診斷、早期投藥能壓低整體死亡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Omicron雖然不如Delta嚴重,但70歲以上老人的死亡率,是年輕人的上百倍。醫師指出,要解決目前新冠診斷延遲的問題,除了快篩陽當確診外,也要保護老人,早期診斷早期投藥,才能壓低整體死亡率。而大家照顧長輩時,一定要留意老人染疫「4大非典型」症狀。

感染新冠,70歲以上老人的死亡率是年輕人的上百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人死亡率高,先解決診斷延遲問題


本土疫情嚴峻,在今年這波染疫死亡統計中,有55%在確診5天內死亡,專家也指出,延誤診斷無法在黃金治療期精準投藥,可能導致死亡率上升。要解決當前診斷延誤問題,台大急診醫學部教授、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在臉書提到,把快篩陽當確診,一部分解決了給藥延遲的問題,但是沒有解決診斷延遲的問題;要再進一步保護老人家,就要解決診斷延遲的問題。

李建璋說明,老人會診斷延遲主要有兩個問題,第一,老人新冠肺炎的表現是非典型,第二,過度仰賴快篩當第一線診斷工具,因為快篩有30%~40%的偽陰性,同時快篩必須在症狀明顯、病毒量高的時候,才會陰轉陽,這是現在許多民眾的普遍經驗。而老人快篩陰有症狀,必須給予PCR診斷,才不會延誤。

 
老人若感染新冠,可能會出現跌倒等4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觀察!老人染上新冠「4大非典型症狀」


李建璋也提醒大眾,一定要認識老人新冠的非典型表現,這個需要靠家屬或主要照顧者的第一手觀察,才能保護到家中的長輩。關於這4大非典型症狀,他說明如下:

1.微溫:

老人的發燒並不是青壯年的38.3℃,美國感染科學會認定,老人口溫37.8℃一次,或是37.2℃二次,就是發燒,是一個強力的感染證據。

2.吐瀉:

很多老人經年久咳不止,用咳嗽和喉嚨痛很不容易辨識新產生的新冠,相對的,腸胃道症狀具有特異性,在流行期間,老人持續的嘔吐或腹瀉,也是新冠的一種表現。

3.譫妄:

超高齡長者、巴金森氏症或失智症患者,或曾經中風的病患,感染新冠時可能產生急性腦功能障礙,以「譫妄」的形式表現,譫妄是一種突發性認知障礙,以胡言亂語或是妄想症狀表現。

4.跌倒:

對於孱弱的老人,長期肌少肌弱,全身性的感染造成的倦怠衰弱,往往用跌倒,甚至是外傷性腦出血表現。李建璋提醒,若家中老人家有新發生上述4大症狀,先使用快篩檢驗,陽性就可以盡早投藥,如果快篩陰性,症狀依然沒有好轉,千萬不要拖延,應就醫尋求PCR診斷,因為快篩診斷通常是在病毒量高的時候才會呈現陽性,初期會有30%~40%的偽陰性。

◎ 資料來源/李建璋教授

 

原文請見:
台大醫警告:小心「微溫」也可能染疫!注意老人4大非典型新冠症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體溫微溫#老人#長輩#跌倒#嘔吐#腹瀉#快篩陽#新冠肺炎#確診#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911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