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年輕人不想生? 低生育率關鍵是「這個」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06:08

台灣生育率近幾年紅燈亮不停,追究這警訊直指低薪、高房價等等原因使得年輕人不生孩子,不過其實再進一步研究,會發現其實從結婚人口,就已經開始有變化,台灣的未婚率,每年都在創新高。根據專家研究也發現,放眼整個東亞傳統文化上,有一個婚育特點,就是「孩子必須出生在婚姻關係中」,所以在高未婚率的情況下,自然也會進一步影響整體生育率。

圖/TVBS

 
台北頂客族Y小姐:「我們要一起討論,可能之後今天或明天等他有空,我們一起開個會。」

盯著電腦專心打文件,今年36歲的Y小姐,是在台北工作的普通上班族,也是現代「頂客族」,已經結婚3年,沒有生小孩,也直言未來不會生。

台北頂客族Y小姐:「主要就是經濟壓力會蠻大的,我比較想要買房子,全台灣房價其實都一直在漲的狀況下,我買房子可能就要1000多萬了,我沒有這麼多的能力去負擔,這兩部分,第二個的話,就是我怕他會變成啃老族,對,因為可能教育環境啊,可能現在外面很多刺激啊,然後可能找工作也不太好找,那我不希望我的小孩以後找不到工作,還要靠我們。」

 
圖/TVBS

不敢生不敢養,儼然已成了國安議題,根據調查評估,家庭月收入得要10萬元,才足以因應生育一個小孩費用,但現在台灣每人每月,經常性平均薪資僅4萬3211元,儘管換算雙薪家庭收入還是很有限,就算蔡政府喊出小孩國家一起養,從育嬰假、生育津貼、第二胎獎勵等各式政策,輪番端牛肉還是沒用,生育率呈現雪崩式下滑,每年都在創新低紀錄,甚至掉到世界倒數第一,死亡人數更超越新生兒比例,成了「生不如死」的現象。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鄭雁馨:「現代的人對親密關係的要求跟以往絕對是不一樣,那這個背後很關鍵的一個,是女性地位跟角色的改變,那現在的年輕女性,她在職場上如果有發揮的空間,她又很努力的唸了書,然後累積了很多經驗,她不想輕易的把這些東西丟掉,她也希望能夠一展她的抱負,所以這很多時候會把整個人生的規劃,帶到就是會晚婚的一個狀態,每一個年齡層它沒有結婚的人口,是一直在成長的,那在台灣,這個社會沒有,非婚生育是不被容許的,所以沒有結婚,你基本上就不能期待他會有小孩的出生。」

圖/TVBS

諸多現實考量,加上文化與傳統價值的更迭,不只生育數據鐵了心一去不回頭,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台灣結婚率也在不停探底,2021年結婚對數,下滑到11萬4606對,又寫下近10年新低;反過來看也一樣,2020年台灣25歲至44歲的適婚年齡層,未婚率達到43.2%同樣創下新高。

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第一個問題就是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再來就是我們的照護問題,人口會越來越少,那你現在所做的這些公共設施,包含道路系統,未來一定會面臨到廢棄的問題,荒廢的問題,以及我們的現在到處都在蓋住宅,會不會有很多空屋,或者廢墟鬼屋出現。」

不只是生不生婚不婚的問題,從結婚率未婚率到生育率再到國家發展,一環緊扣著一環,累加起來的壓力持續擴大,再再引爆這場世紀人口寧靜革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婚#不生#頂客族#未婚率#生育率#嬰兒#少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917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