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染疫重症腦炎 輝瑞兒童疫苗首日2.4萬人搶打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6:40
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圖/中央社)
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圖/中央社)

昨天是輝瑞COVID-19兒童疫苗開打首日,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台約2.4萬名孩童接種;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將調查私幼等接種意願,協助媒合衛生單位幫忙接種。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今天新增2名孩童染疫病逝及1例幼兒重症,累計16例兒童重症,其中7人腦炎;7名兒童死亡病例中,共有5名合併腦炎、1人敗血症及1例家中死亡。

 

有媒體詢問,香港先前就已發現Omicron變異株BA.2亞型會增加幼兒腦炎風險,台灣是否有超前部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先前香港發出幼兒染疫後併發腦炎警訊時,衛福部2度召開專家會議,決議增加住院病房整備,以防國內出現類似情形時,可立即因應。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指出,指揮中心20、21日也訂定兒童腦炎臨床處置指引,當染疫孩童出現特定表徵就會抽血或做頭部相關影像檢查,供臨床依循。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小組(ACIP)召集人、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接受電台專訪時說,這次幼兒染COVID-19合併腦炎的情形,和1998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類似,一旦病毒跑到腦幹,恐在短短1到2天內死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998年時調查全台約12萬名兒童確診腸病毒,當時有405人重症、78例死亡,致死率約萬分之6;陳時中坦言,根據目前觀察,當染疫孩子出現嚴重症狀或徵兆時,都已經有點晚了,也是各界比較關心的地方,因此也一再提醒出現抽搐、昏迷等前驅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輝瑞兒童疫苗昨天開打,可望降低兒童重症風險。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昨天全台共接種8.7萬劑,其中包括2.4萬劑輝瑞兒童疫苗,累計接種5439萬多劑,第1劑人口涵蓋率87.19%、第2劑81.53%、追加劑64.7%、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6%。

不過,有家長反應孩子就讀私立幼兒園,沒有安排校園集體接種,要預約也預約不到。陳時中說,會請教育單位統計接種集中接種意願,協助媒合衛生單位幫忙接種,民眾也能省下排隊時間。

另外,昨天傳出一名3歲孩童發高燒,阿嬤帶到急診看診後,醫師請他回家休息,但孩子一直沒有退燒。羅一鈞表示,並未掌握這起個案,但一般而言,如果孩子經過醫師評估認為生命徵象穩定可回家,都會交代要特別注意的事,如有發燒攝氏41度以上、抽搐、昏睡、嘔吐才要立即打119就醫,家長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預約視訊診療或和居家照護團隊尋求協助。(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兒童疫苗#輝瑞#孩童#疫苗#新冠肺炎#疫情#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21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