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喉嚨痛如刀割2穴位緩解 醫:這類人吃潤滑食物當心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23:25
多數人確診新冠後都會出現喉嚨痛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數人確診新冠後都會出現喉嚨痛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病例持續攀升,雖然多數為輕症,但有不少確診者分享「喉嚨痛如刀割」,連喝水都不舒服。中醫師吳宏乾在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中,特別教大家兩穴位緩解喉嚨痛,以及飲食該注意什麼。

 

穴位

1.少商穴

位置:屬肺經的穴位,位於拇指側面、指甲底部旁邊

功用:緩解喉嚨腫痛、改善咳嗽

 

中醫師吳宏乾建議可刮兩穴道緩解喉嚨痛。(圖/翻攝自健康主播鄭凱云<a target='_blank' href='https://news.tvbs.com.tw/news/searchresult/YouTube/news?from=autotag'>YouTube</a>)

 

2.商陽穴

位置:屬大腸經的穴位,位於食指側面、指甲底部旁邊

功用:緩解喉嚨腫痛、清熱

 

中醫師吳宏乾建議可刮兩穴道緩解喉嚨痛。(圖/翻攝自健康主播鄭凱云YouTube)

 

步驟

在服藥後15至30分鐘內,從近心端往遠心端刮,兩個穴位都要,刮至見微紅浮現;一天刮的次數配合吃藥的次數即可,一般是三餐飯後,睡前如果還有吃藥,也可以刮。

 

中醫師吳宏乾建議可刮兩穴道緩解喉嚨痛。(圖/翻攝自健康主播鄭凱云YouTube)

 

吳宏乾表示,服藥搭配刮痧「引經入藥」,能把藥引到喉嚨集中治療,讓療效1+1大於2;刮痧的器具在家可使用原子筆筆夾側面,配合在刮痧處塗抹凡士林或油膏潤滑。

 

喉嚨痛可吃滑潤食物 年紀大者注意吃法

國內心臟科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日前確診,也有喉嚨發炎的症狀,他以個人的經驗推薦大家,在喉嚨痛時可以吃比較不刺激又容易下嚥的滑潤食物,建議的食物有8種,包括:木瓜牛奶(少糖)、原味優格、豆花、布丁、蒸蛋(不要太鹹)、白煮蛋蛋白、橄欖油及苦茶油。

 

此外,因為喉嚨痛、痰多,必須要喝夠充足的水分才能化痰,魏崢表示,如果喝清水容易嗆到,可以用木瓜牛奶或豆花代替,吞服藥物時亦然。

 

吳宏乾指出,魏崢這套飲食方法很好,不須咀嚼、冰涼也有消紅消腫的作用,但提醒年紀大的長輩,在吃較潤滑的食物時,不要太大口,以免嗆到或產生吸入性肺炎;吳宏乾也分享,椰子水、絲瓜水也可以消炎退燒。

 


◎ 本文出自/鄭凱云主播(喉嚨痛穴位,從影片5:14處開始)
原文請見:喉嚨痛如刀割怎緩解?中醫師教2穴位改善 宜吃滑潤食物但「這類人」吃法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輕症居家怎照護

#喉嚨痛#刀割#穴位#緩解#飲食#滑潤#長輩#輕症#新冠肺炎#本土病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42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