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冒白髮想靠染髮補救? 醫給建議:靠日常保養也有用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20:56
染髮會傷頭皮?醫師幫解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髮會傷頭皮?醫師幫解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齡增長,陸續會發現白頭髮冒出,民眾大多會思考如何把頭髮「變回黑色」或避免白髮,不過往往卻忽略了,這可能也是健康出現問題的其中一種表現。美麗信義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奕騰醫師指出了年齡以外的白髮原因,並分享日常如何保養頭髮。

醫師說明長白髮的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會長白頭髮?醫指常見原因:不只老化。

曾奕騰醫師表示,頭髮之所以會變白,在於毛囊黑色素細胞及幹細胞的退化、減少,基因是當中最重要的因素,通常在約30-40歲開始就可能陸續出現,因人而異,若受基因遺傳影響,也有可能20歲前就出現。

除此之外,就像民眾所知道的,心力憔悴時也可能形成白髮,但也不僅如此,醫師指出,白髮的其他原因,除了熬夜、壓力外,也包括了血循不佳、營養不良、代謝異常、肥胖、菸癮、日光過度曝曬等,各種容易使得身體產生自由基的因素皆有可能。因此,若覺得自己的年紀還沒到,白頭髮又明顯增加,可檢視自己是否有上述問題,可視為身體對健康的提醒。

 
值得一提的是,心力憔悴、一夜白髮,一般從生理學上來看是不大可能的。曾奕騰醫師表示,除非使用特殊藥劑染白或脫色,已形成的黑髮是無法一夜變白的,白髮必定是逐漸產生。若真的出現一夜白髮,較合理的可能則為罹患大範圍圓形禿,患者有白髮也有黑髮,而造成圓形禿的淋巴細胞較容易攻擊黑髮,導致黑髮一夕之間近乎全數掉落,留下的白髮帶來了一夕之間頭髮「變白」的視覺感受。因此,若真的一夕白髮,恐怕要注意的重點已不在顏色,而是圓形禿及背後的原因。

改善白髮最快的方式,民眾多會選擇染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頭髮傷頭皮、傷頭髮?染劑也會傷腎、致癌嗎?

改善白髮最快的方式,民眾多會選擇染髮,不過也因為聽說染髮會傷皮膚、傷頭髮、傷內臟、傷腎臟等說法,也有不少人對此抱持觀望。

對此曾奕騰醫師表示,染頭髮其實非必需行為,若自己能接受,盡量避免染髮為佳,而若要染頭髮,建議至少間隔3-6個月。醫師解釋,染髮確實對於髮幹及頭皮等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傷害,染髮劑中多含有PPD(對苯二胺)或其他衍生物,是一種常見的接觸性過敏源,容易造成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影響程度通常視持久性而異,一般而言,效果越持久,或是顏色越深,PPD可能就越多,傷害也就越大。

不過,對於染髮是否會傷害腎臟等臟器,這說法在醫學上就尚無確切證據。曾奕騰醫師表示,染髮若要達足以傷害到內臟的程度,染髮劑需要能夠穿透頭皮、進入血液循環,雖然部分研究顯示染色劑可經由頭皮吸收,不過量其實很少,是否足以造成臟器傷害還有待研究。另一方面,也有人會擔心是否會致癌,這點也尚未有明確的定論,以往有研究認為與癌症有關,但後續研究尚未找出關聯性。

日常保養有助長回黑頭髮!醫:細胞死光前都還有機會。

保養頭髮、避免白髮生成,除了染頭髮以外,曾奕騰醫師也表示,年齡老化雖然無法抗衡,但若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幹細胞尚未凋亡,是有機會透過日常的保養使髮色恢復的。
 

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從改善日常生活作起。正如前述提到的,各項被自由基攻擊、老化、退化的因素皆有可能形成白髮,這些風險因素能避免則避免,為的不只是白髮,更重要的是健康,民眾日常可透過多運動、多喝水改善血液循環,以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改善營養不良,若有肥胖問題也應控制體重,並作息正常避免熬夜、適度紓壓,曬太陽雖然可補維生素D,但也應避免過度、過量曝曬。有代謝相關問題可與醫師討論,戒菸則可尋求戒菸門診協助。

延伸閱讀
中南部高盛行鄉鎮C肝風險多10倍? 名醫:及早篩檢治療肝癌機率可降7成
氣喘依賴緩解型吸入劑增急診、死亡風險!醫:吸入性類固醇才能固本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LIFE生活網

#頭髮#頭皮#染髮#白髮#醫師#染劑#保養頭髮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1437

0.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