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嗝飄3異味注意!醫警告健康亮紅燈:恐是罹癌徵兆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 21:12
打嗝是一種身體的反射動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嗝是一種身體的反射動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嗝是人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在吃太多吃太快、喝氣泡飲料時都可能引發打隔,不過外科醫師陳榮堅就提醒,若打嗝維持的時間過長,或是伴隨異味就要特別留意,可能是身體某些部位出問題,其中若出現血腥味,要當心可能和腫瘤出血有關。

更多新聞:失眠吞B群!他實測一週驚呆 營養師點名3種人晚上吃

 

陳榮堅醫師在個人網站《陳榮堅醫師 健康--源起》指出,許多人都有打隔的經驗,造成打嗝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和中樞神經異常放電、氣體異常堆積、橫隔膜受到刺激,甚至是癌症等因素有關。

打嗝若飄出異味可能是身體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榮堅也分享曾經有位患者不斷打嗝,檢查後才發現已經罹患肝癌,因為腫瘤刺激到橫隔膜,所以造成打嗝不停;此外他也指出,打嗝時若氣味難聞,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尤其飄出3種氣味時要特別小心。
 
 
1.打嗝帶有苦味-與膽汁逆流有關

像是糖尿病患者,胃的蠕動排空不好,容易有膽汁逆流的情況,此外,因為十二指腸是一個特殊的憩室,膽汁原本從該處出口排出,一旦排出不順就會形成膽汁逆流,過去曾有患者發現打嗝出現苦味,結果檢查後發現是罹患胰臟癌。
 
2. 打嗝帶有腐臭味-可能與胃發炎、胃癌有關
 
陳榮堅指出,嚴重的胃發炎,胃壁上會出現密密麻麻的腐敗組織,這時打隔就會有腐敗胃,另外當胃的出口有阻塞,食物積在胃裡發酵後,也可能會導致打嗝有腐敗味產生。

打嗝若有腐臭味,要留意胃部的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 打嗝帶血腥味-可能與消化道出血或是腫瘤出血有關

當打嗝出現血味時,可想而知體內是身體的重大警訊,陳榮堅表示,若打嗝飄出血腥味,這代表胃潰瘍嚴重到出血,或者是胃癌已經大量出血,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打嗝#味道#異味#苦味#腐敗味#血腥味#膽汁#胃炎#胃癌#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7

0.1688

0.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