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9歲童嘔吐、語無倫次 「心肺衰竭」確診病歿

實習編輯 黃子珊 王思淳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2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2 15:29
近日兒童確診後併發重症或死亡案例頻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兒童確診後併發重症或死亡案例頻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不斷升溫,儘管多數為輕症,但仍不可小覷,截至今(2)日,目前兒童累計13人死亡,重症個案中15例腦炎,5例已經過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公布新增144例死亡個案,其中一位男童年僅9歲,無慢性病史,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急救30分鐘無效。

●6/2

 

今日新增144例死亡個案,其中一位男童年僅9歲,5月28日出現嘔吐的症狀,隔天語無倫次、意識不清,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急救30分鐘無效,從嘔吐到過世只有2天的時間。PCR檢驗陽性,無發燒跟呼吸道症狀,醫生診斷死因為心肺衰竭、心肺確診。

2022/06/02公布144位確診死亡名單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6/1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122例死亡個案,當中包含兩名嬰兒。國內最小死亡個案的1個月大男嬰,是早產兒有肺部疾病,5/24先發燒,隔天昏迷缺氧出現發紫,送醫已經沒生命跡象,採檢後驗出陽性,死亡診斷新冠病毒感染,併呼吸衰竭。

另一名印尼籍女嬰,只有5個月大,平常給媽媽外籍友人照顧,5/14發燒38度,快篩陽性沒就醫,隔天昏迷全身發紫,到院沒呼吸心跳,診斷染上新冠併心肺衰竭,也是在家死亡個案。

更多新聞:死亡+122 兩嬰兒發燒未就醫染疫亡、最小僅1個多月

●5/28

今新增2例兒童死亡個案,其中6歲男童是先前13日提過中症個案轉為重度和死亡,8日出現嘔吐、腹痛、低燒情況到急診確診,隔天出現意識改變、發燒、抽搐缺氧等情形,緊急插管入住加護病房,安排電腦斷層發現小腦有腫瘤,壓迫到腦幹引起腦水腫情形,經過切片確定是惡性腫瘤,所以同時治療新冠跟腫瘤腦壓升高情形,但是病發嚴重導致神經性休克,所以不幸在21日過世。死亡歸類在共病部分。

另外還有一名5歲男童,先前公布重症個案,有肌肉系統疾病,染疫後出現肺炎跟呼吸衰竭情形,因為呼吸衰竭惡化,不幸在19日過世,死亡診斷是肺炎和呼吸衰竭。目前國內小朋友累積十位過世。

更多新聞:死亡個案127再創新高 兩男童未滿十歲

 
●5/27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今日公布的126例死亡個案中,一例為12歲的男童,有遺傳性神經系統疾病,長期臥床、使用呼吸器,染疫後出現發燒、肺炎情形,合併呼吸衰竭過世。

更多新聞:「死亡+126」今創新高 12歲童肺炎併呼吸衰竭亡

27日12歲男童合併呼吸衰竭過世。(圖/TVBS)

●5/26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增104例死亡個案,其中有2例為5歲以下兒童,皆為先前公布的重症個案,1位是4歲女童腦炎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另一位則為1歲有腸道閉鎖病史的女童,死因為敗血性休克。
 

更多新聞:今增2孩童病歿 4歲童腦炎、1歲童敗血性休克亡

●5/24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24日公布的42例死亡個案中,超過80歲的患者有22位,超過一半。其中有一名10歲男童就是5月22日曾經公布過的兒童重症腦炎個案,他沒有慢性疾病,也沒有接種過任何一劑疫苗,5月13日出現發燒、頭暈、嘔吐的情形,當日到診所,不過因為當時的症狀「還好」,沒有篩檢就回家,隔日出現咳嗽、意識變化、抽搐,家人協助做了快篩呈現陽性反應,送醫到急診後,一度發燒到41.1度。

更多新聞:10歲男童染疫腦炎重症稱「看到妖怪」 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5/23
指揮中心公布,一名3歲男童孟孟,因為猛爆性腦炎,搶救60小時後過世。爸爸很不捨坦言,當時從病發到離世短短不到5天,一家人就和孟孟天人永隔,心裡很不捨,喊話中央加快讓6歲以下孩童打疫苗,有症狀就要留院觀察。根據指揮中心表示,這名男童,5月16日發燒到38度以上,快篩陽性;5月17日高燒變41度, 出現四肢發紫的狀況,經過診斷後有腦水種、腦炎缺氧,病狀惡化,5月20日在醫院過世,死因為腦炎併神經性休克。

更多新聞:2孩童死亡 國內最小「1歲童午睡猝逝」、3歲童腦炎重症病歿

男童父親表示,孟孟先前曾出現嘴唇、指甲呈現淡紫色的症狀,緊急送醫後,雖立刻住進ICU病房急救,仍回天乏術。男童父親相當不捨,哽咽對在天上的孟孟說「來世再當我們的孩子」。

更多新聞:3歲童「猛爆性腦炎」過世 爸泣:來世再當我孩子

另外, 羅一鈞說明,1歲男童在住家睡午覺期間,陷入昏迷,家屬叫不醒孩子,緊急將人送往醫院救治,但救護車到院之前,男童就已經沒有生命徵象、四肢發紫,經過治療後,仍然沒有辦法恢復心跳、呼吸,急救無效而過世。

更多新聞:確診死亡+40包含「1歲與3歲孩童」 提醒家長注意八大前驅症狀


●5/15
基隆一名2歲男童,在5月13日發燒42.4度,5月15日送醫後不治。 這名發燒的兩歲男原先送到部立基隆醫院,因為醫院無法收治,聯繫多間醫院,儘管最後轉送到台北榮總,但男童仍不治,指揮中心調查,男童是染疫後併發急性腦炎及多重器官衰竭,而事發三天後,他的父親終於發聲還原就醫過程,「幾乎都在等待救治。」

更多新聞:還原就醫過程!2歲童染疫不治 父:一直等

●4/19
新北市中和一名兩歲男童,在4月14日確診新冠肺炎,當天就病況急轉直下,變成重症,他也是國內首例新冠肺炎重症孩童。 雙和醫院當時發出聲明,有關感染COVID-19的2歲男童於本月14日緊急送至急診,到院時意識不清、高燒且生命徵象不穩定,院方當下執行緊急插管,隨即送至負壓加護病房進行搶救。當時多項檢驗報告指標呈現異常,包括肝臟功能嚴重異常、全血球數量低下,腦幹呈現瀰漫性水腫,病程快速且症狀罕見。在醫院治療期間,陸續給予抗發炎單株抗體藥物、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另外於4月16日邀請台大兒科重症團隊多位專家共同會診,期待盡速控制病情且加速治療效率。男童仍因急性新冠病毒感染併發敗血症,導致腦幹腦炎,於4月19日凌晨03時46分在父母陪伴下辭世。

更多新聞:搶救6天「敗血症、腦幹腦炎」 中和2歲童病逝

負壓隔離病房。(示意圖/與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另外,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長羅一鈞在5月23日的記者會中證實,還有2例兒童死亡但因仍在判別原因,所以23日尚未列入兒童重症死亡案例,分別是:

台南成大醫院收治一名10歲重症男童。這個月22日已經公布過男童腦炎合併多重器官異常重症的個案。這名男童在5月18日接觸確診家人,後來頭暈嘔吐到診所就醫,出現發燒、眼神上吊、四肢抽動、也出現幻覺等症狀,返家後嗜睡、肌肉抽蓄,家人使用快篩呈現陽性,緊急送醫,但最後不治。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 副長羅一鈞 指出,目前法傳系統已經收到通報,詳細的死因仍在判讀中。

更多新聞:10歲男童確診後腦炎稱「看到妖怪」 羅一鈞證實死訊

台北市內湖三總醫院一名4歲女童,指揮中心曾在5月19日公布是重症。這名女童當初因為有類似感冒相關症狀,並在5月10日發燒到40度,家長帶去就醫,後來也出現全身痙攣狀況,轉往三總急救。根據三總兒科部主任陳錫州指出,女童在1小時內有5次痙攣,陷入昏迷,體溫在40度左右,出現休克狀況,曾用血漿換置,但感染急性猛爆性腦炎,多重器官衰竭最後不治。不過法傳系統還沒有收到死亡的資料,同樣屬於待審個案。

國內出現多起兒童確診併發腦炎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日兒童確診後快速併發重症,甚至死亡案例頻傳,有專家指出,幼兒氣管小,感染易併發哮吼,更容易引起腦病變。羅一鈞也提醒,當兒童咳嗽傳出「狗吠」等如動物低鳴時即是哮吼,應盡速至大醫院就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兒童#重症#死亡#腦炎#肺炎#敗血症#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1

0.1431

0.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