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鐵不必只吃肉!「這神物」含鐵量是牛肉30倍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4:31
牛肉並不是鐵質含量最高的食物。(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牛肉並不是鐵質含量最高的食物。(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缺鐵」是許多人會遇到營養不足的問題之一,尤其是女性朋友,根據統計,成年女性缺鐵率是16.9%,大約每6個女生就有1人缺鐵。營養師余朱青分享12種富含鐵質的食物,有7種非肉類的鐵質含量甚至比牛肉還高。

補鐵不用只靠肉類 這些食材鐵質含量更高

鐵質每天建議攝取量,女性是20毫克、男性是12毫克,生活中有那些是鐵質高的食物?余朱青指出12種食材,除了肉類的羊肉、牛肉、柴魚片、鴨血、豬血,還有黑芝麻、紅莧菜、乾燥金針花、菠菜、紅毛苔、紫菜、髮菜。

 
而含鐵質量最多的前3名皆為藻類,尤其紅毛苔每100公克有62毫克的鐵質,是牛肉2.1毫克的31倍;而黑芝麻、紅莧菜、乾燥金針花、菠菜每100公克鐵質含量也都比牛肉高。

金針花富含大量鐵質。(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乾燥金針花鐵質多 配維他命C助吸收 

其中,余朱青特別提到中國傳統代表母親的花「金針花」,富含有維生素A、B群、C,β-胡蘿蔔素,還有鈣、鐵等礦物質,可以有效的幫助女性達到補鐵的作用。新鮮金針花每100公克鐵質含量有0.6 毫克,但乾燥金針的鐵質含量更高,每100公克有7.6毫克,將近是蔬菜之王菠菜的3倍。

由於金針花所含的鐵質為植物性的鐵,需要維他命C幫助吸收,余朱青建議吃的當餐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像是奇異果、蕃茄、青花菜、柑橙等,可提高植物性鐵的吸收率,以提升補血的效果。

 

余朱青也提醒,新鮮金針因含有「秋水仙鹼」,進入人體可能引發腹痛、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所以在食用新鮮金針花之前,建議先用水浸泡1小時以上,再用沸水燙熟煮透,使金針內的秋水仙鹼在烹煮處理過程中被破壞,就能去除毒素,避免食物中毒。


咖啡會影響鐵質吸收。(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茶、咖啡影響鐵質吸收 注意飲用間隔

不過,千萬不要覺得鐵質食物好就多吃!余朱青強調,鐵質高的食物不要攝取過量,否則會有腸胃不適的狀況。另外含鐵食物要吃對才能吸收,茶、咖啡中的單寧酸會阻礙鐵的吸收率,因此建議茶、咖啡應與鐵質食物間隔1小時後再喝。


◎ 資料來源/余朱青營養師

原文請見:補鐵不必只吃肉!三種菜鐵質比牛肉多 「這神物」含鐵量更是牛的30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鐵質#牛肉#金針花#健康#菠菜#鴨血#補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28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