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證明「取代」診斷書 保險局、業者「無共識」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徐崑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9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9 14:04

確診者如果要申請保險理賠,必須跑一趟醫院申請診斷書,為了避免增加醫院負擔,保險局跟產壽險業者開會,希望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來代替,但保險業者不買單,擔心有偽造風險。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院答詢時呼籲,只要是合法證明應該都要能用。

圖/TVBS

 

記者張允曦:「保險局希望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來取代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書,讓民眾不用為了請領保險金,要跑醫院來增加醫療負擔,但保險業者還沒有同意。」

數位健康證明只要上網就能申請,透過身份證字號、健保卡號、護照號碼三重驗證,不過實際操作,已經康復的確診者,有的人還找不到資料,或是檢驗結果還沒上傳無法申請,似乎跟健保快易通的資料沒有同步。

圖/TVBS

 
而根據保險局的說明,除了個人基本資料外,檢驗疾病、檢驗類型、檢驗日期、檢驗報告日期、檢驗結果和醫事機構等資料,數位證明上都會有,跟醫生開立的診斷證明書一樣,也會提供保險業者查驗服務。

產壽險公會周末則是急發聲明,強調雙方還在密切協商,沒有具體結論,週一還要開會。

保經公司業務副總程睿紳:「用數位健康證明來證明的話,事實上對保戶跟保險業務員來講,也是一件好事。」

保險經理人公司坦言,能透過數位證明申請理賠,確實比較省事,但以往採診斷證明書,代表有醫師和醫院背書,數位健康證明也讓保險業者擔心偽造風險。

圖/TVBS

保經公司業務副總程睿紳:「(診斷書)如果有詐保或有疑慮的時候,(保險公司)它們可以去調醫院的病歷,來做相互之間的查核,如果現在用數位健康,等於醫院的病歷沒有辦法查核。」

指揮官陳時中在立院備詢時則提醒,保險業者要有履約義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不要造成民眾的恐慌,常常講說一下要這樣的證明、一下要那樣的證明,其實那些證明,合法的證明都能來使用。」
 

本土確診個案持續增加,要請領保險的人只會越來越多,財政部和衛福部得趕緊跟保險業者溝通,否則保單之亂後,會有診斷書之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確診#保險#理賠#診斷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07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