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測一哥「日月光」爆單秘訣! 沒ESG別想賺錢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18: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34

這一周的ESG永續發展專題,要帶大家來看全球第一的封測大廠「日月光」,為了落實ESG,日月光砸重成本經營,廢棄物從源頭減量,還有水循環利用等,日月光不諱言,沒有ESG就沒有訂單,大廠想賺錢,ESG就是最重要的競爭項目。

圖/TVBS

 
晶圓切割而成的晶粒,經過打線或倒裝覆上這一顆顆黑色膠層,人要衣裝IC晶片當然也不例外,要想不被外力破壞都得經過「封裝」,過程中卻會產出許多廢棄物,大廠想拚循環經濟得從源頭減量。

夠驚人吧你眼前看到的這一車車廢料,都是封測大廠日月光在IC封裝後產出的廢膠條,過去日月光嫌它沒有利用價值直接焚燒造成空氣汙染,掩埋更對環境有害,現在卻有了意想不到的新用途。

記者張蕙纖:「IC晶圓封裝後的廢膠條也就是這一些廢膠條,它其實裡頭含有80%以上二氧化矽,經過物理處理之後可以變成環保地磚,化學處理窯燒則是會變成,你我身上穿的發熱衣或是耐火建材。」

 
圖/TVBS

廢膠條高值化成原料,日月光更成立循環資源再生中心,集結各廠區廢塑膠,依材質型態分細項重新利用。

日月光資深部經理涂秀妹:「廢膠條高值化成原料,日月光更成立循環資源再生中心,集結各廠區廢塑料,依材質型態分細項重新利用。」

舉例來說軟質塑膠製成塑膠袋回用,硬殼容器破碎成塑膠粒變立可帶還有固態燃料提供其他大廠鍋爐燃燒應用,預計2025年達到100%再生產品另外半導體業常見的廢塑料電木板,含有酚醛樹脂經過溫度焙燒產生活性碳加總起來整個高雄廠,廢棄物循環再利用減碳量一年達7737噸,相當於20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

光靠廢棄物減碳不夠,日月光推動綠色機房建置要想提升廠區能源效率,高耗能設備改良很關鍵。

圖/TVBS

日月光廠務環工處長易良翰:「(冰機)管路上面它因為,有水的部分會形成所謂的水垢,清洗球是用所謂的一對多方式,這個一年的話可以幫我們節省,大概將近快200萬度電。」

冰機水垢靠海綿材質的清洗球,每20分鐘跑一次在機器運作時同步維持冷凝管壁清潔,而廠區內的清洗機廢熱回收一年可省150萬度電,水洗塔廢冷回收同樣減少使用百萬度電。

 
日月光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ESG絕對是競爭的指標,沒有ESG你借不到錢你沒有客戶,你也不要想要說成本會降低沒有辦法賺錢,很有可能就是你的ESG沒有做好。」

耗資百億投入永續ESG,日月光今年目標省下1億2千萬度電相當於10萬噸碳,一連串環保作為是強調社會企業責任,更要凸顯日月光已經從環保谷底翻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永續企業

#日月光#ESG#水循環#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58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