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媽手冊等於恐慌手冊? 遭質疑多刻板印象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5:05

孕婦懷孕第8周時,都會收到「媽媽手冊」,但有立委質疑,手冊中有很多錯誤資訊和刻板印象,像孕婦不能泡溫泉、搬重物等,沒有科學根據的民俗禁忌。因此今天(5)立委和醫師、孕婦提出三大訴求,要求改善媽媽手冊。而國健署表示,會一直廣納意見,持續更新這本媽媽手冊。

圖/TVBS

 
立法委員醫師和孕婦等,在會議室中呼喊口號。

主要就是為了桌上這一本,媽媽手冊,每一位孕婦,在懷孕後第8周,會收到衛福部發放的孕婦衛教手冊和健康手冊,只是現在有立委質疑,這裡面有不少,錯誤資訊和刻板印象,就像是現代版的「懷孕民俗禁忌」。

立法委員范雲:「非常多地方需要改革,希望政府手冊應該要,而不是...」

 
圖/TVBS

像是手冊中提到,孕婦不能染頭髮、泡溫泉、搬重物等,只是就有醫師強調只要姿勢正確,適當的重量訓練對孕婦是有利無害的,而日本溫泉法也早有休定,孕婦可以泡溫泉。

因次他們提出三大訴求,首先是孕婦手冊不應該是恐慌手冊,也就是應該提供正確資訊,而不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刻板印象,第二個懷孕不應該只有孕婦產檢蓋章,應該要具備更完整的產前教育,而不是只有醫療化的資訊,最後是孕婦手冊應該要多元化,因為有各種不同狀況的孕婦,像是早產.年輕或高齡的媽媽,都應該有更多元的關懷內容和資源。

圖/TVBS

對於這些訴求,國民健康署也做出解釋。

國健署:「科學知識一直在更新,我們以開放態度來做整合,我想這個手冊會一直做修正,依據產婦新的經驗來做時代變遷。」

國健署強調,手冊會持續廣納相關意見,改版更新,希望這本媽媽手冊,能更貼近每一位準媽媽,真正成為孕婦的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孕婦#媽媽手冊#刻板印象#國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53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