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7%兼差勞工 月薪曾低於22K!年輕人不再看薪資:生活彈性、興趣更重要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4 23:21

不少人都有打工兼差的經驗,這樣的工作型態,被稱為非典型就業,然而根據人力銀行網調查,竟然有77%的兼差勞工,月薪曾達不到22K,但還是有不少年輕人,因為非典型工作的彈性與自由,選擇這樣的就業模式。

圖/TVBS

 
記者vs.豆漿店店員:「豆漿要冰的還熱的,(冰的好了),好。」

點餐結帳,連煎蛋餅也自己來,兩名工讀生忙裡忙外,一間早餐店一切所需,通通難不倒,而他們來這打工,除了賺零花錢,更是在替將來鋪路。

打工大學生林同學:「我覺得來餐飲業上班,可以學到一些平常學不到的東西,要開這種像豆漿店之類的東西,算滿重要的一個經驗。」

 
打工大學生張同學:「因為我對餐飲業算滿有興趣的,所以可能對我未來的職業生涯,也當作一個職涯經歷這樣。」

打工賺錢,累積社會經驗,還能學習新技能。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先生你的餐點好囉),(餐具在旁邊麻煩一下),謝謝,在我們生活中最常接觸的行業,就是服務業,而其中不少的從業人員,都是像這樣的計時兼差人員,這樣的工作型態又稱為非典型就業,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回顧整個職涯有高達69.8%的民眾,曾經從事過非典型就業。」

主要的非典型工作型態,包含時薪制派遣人員,約聘人員以及外包承攬業,選擇非典型工作的原因,有65.5%是暫時找不到正職工作,62.6%想先累積職場經驗,49%是家裡經濟壓力大,36.1%是先卡位嚮往的職缺,等待轉正職的機會,還有29.3%覺得工時較具彈性。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所以可能呈現一個兩端,青年這邊可能嚮往這種所謂的斜槓族,或者是自由工時,那不想被這種一份工作綁住的情況下,可能會選擇這樣的非典型就業模式,另一方面可能中高齡就業,重返職場有一些年齡歧視,年齡限制的情況下,也被迫要選擇這樣的一個,比較不穩定的工作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有過非典型就業工作經驗,有高達77.4%月收入最少曾領不到22K,甚至有31.1%還在萬元以下,平均值為1萬6378元。

圖/TVBS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其實某種程度上他們是屬於這種,經濟比較弱勢的勞工,而且不要忘了這種非典型就業勞工,通常都沒有員工一般的福利,比如說他們沒有特休假年假,那某種程度上有時候雇主會比較取巧,可能會沒有提撥一些勞工的保險。」

因為疫情的緣故,各行各業都在缺工,雇主如果不提高薪資,也很難請得到人,根據518熊班調查,高達6成5的服務業今年有調薪計畫,更有半數企業已在第1季完成加薪,平均加薪7.83%,但25歲以下求職者,卻似乎沒把薪水擺在第一位,高達41.4%首重工時彈性,其次為個人興趣27.5%,與額外福利25.1%。

人力銀行公關宋宜薇:「對於Z世代來說,薪資反而不是他們求職時的主要考量,他們更在乎的是,是否在工作當中找到個人價值以及生活當中的平衡,因此我們也建議企業在徵才的時候,除了提升基本的福利制度外,更建議要發展企業文化與品牌價值等,這些都有助於吸引年輕求職者的加入。」

換個角度,對於不少年輕人來說,如果薪資達不到滿意水準,似乎也不想如此賣命,畢竟工作是為了生活,如果得不到相應報酬,不如選擇輕鬆工作好好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兼差#職場#22k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1168

0.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