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進入高密度感染時期 專家:要分流、維持醫療量能最重要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4 23:00

台灣的確診人數不斷飆升,除了要開始思考怎麼做一個更有效的防堵,才能減輕我們的醫療負擔之外,有專家也提醒,現在最重要指標是看陽性率。我們陽性率也是一直上升,正面臨高密度感染的時期,除了一面要減災之外,也呼籲,未來應該要以小區域為單位分析陽性率,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人力癱瘓。

圖/TVBS

 
醫院急診室外,滿滿都是戴著口罩民眾,有的排隊等著PCR,有些人快篩陽性,趕緊來篩檢,甚至也有不少人已經出現症狀。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現在篩檢站呢,每天都有這樣大量的人潮,在這邊等候篩檢,而北市聯醫的篩檢站呢,這邊已經有備好每人有3天份的藥,讓民眾快篩陽性有症狀的人都可以來領取,來減少排隊的感染風險。」

有些人還沒PCR陽性,但已經有症狀,醫院準備藥包,也可依照症狀分大人、小孩等等不同方案,隨著確診人數不斷創下高峰,雙北更是全台感染的熱區,喊出快篩陽性等於確診的做法,來減輕醫療負擔。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看病人本身他有沒有症狀,如果沒有症狀他可以選擇不領藥。做完PCR就離開,那第二個就是說如果是有症狀,或者是說預期他身體可能比較不好,他可以選擇領藥,那所領的這些藥是一般的Covid-19,常出現症狀的藥物,比如說咳嗽喉嚨痛流鼻水。」

台大公衛學系教授陳秀熙:「我們對於這些確診個案數,因為他大部分都是屬於這個無症狀,而且打了疫苗,所以這些目前在國外來講,比較重要的是,不要占據了我們現在目前需要中重症的醫療資源。」

現階段疫調已經難以追蹤,如今陽性率是最重要的指標,以數值超過7%就代表社區為高密度感染,若以陽性率來看,恐怕確診人數也有低估,看看全台數據,從4/18七日平均採檢的陽性率還在2.39%,接著就不斷上升,4/26已經達到高密度感染的7%以上,5/3的陽性率更是高達25.21%。如果單看雙北還更高。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陽性率很高的時候,我們要考慮它分子跟分母,分子就是說這個我們看到台北市,或是說台灣現在每一天,它的陽性率都快速的上升,有可能感染的人大量的增加,這是一個最有可能的情況。那也有可能是說,我們的分母不夠大。所以陽性率下不來,如果是穩定的一直上升的話,就表示這個感染一直在擴大,所以超過7以上,就是表示這個已經是一個爆發的一個情況,所以這個時候就是其實,我們現在就做的這些措施,都是在要把這個曲線壓下來這樣子。」

圖/TVBS

世界各國的前車之鑑,大規模染疫人數,最怕的是醫療量能崩潰,台灣如今正面臨高密度感染危機,要怎麼做才能讓醫療保持正常運作、以及減低病毒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未來的話應該要跟(病毒)共存的時候,是要以小區去公布它的陽性率,用一個小區為單位去做不同的,所謂叫做動態升級動態降級,因為台北市所有的區都集中起來,看一個共同的陽性率。那這樣子第一個就是說,它可能會不是這麼敏感,有些區域已經很嚴重了就被拉下來。那另外來講如果一起升到7%,整個台北市全部都是,去限制它社交活動的話呢,那這個經濟活動就整個掉下來。」

 
醫師分析,並非全台都是熱區,應該由中央有效區分,陽性率的統計,也要應該盡可能縮小範圍,以區域來劃分,才能有效找出最嚴重的感染區,因為病毒傳播速度快,更有效率的防堵,才能避免造成過多的人力癱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陽性率#快篩#確診#高密度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68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