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壞習慣是重症危險因子!醫警告:這物質是「病毒天菜」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8 18: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Omicron疫情持續攀升,雖然以輕症、無症狀者居多,不過國內今(18)日仍新增一例中症本土案例,為60多歲男性,接種滿三劑疫苗,本身有慢性病史。目前累計中重度47人,其中17人解除隔離。對此,重症醫學暨胸腔內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提醒除了慢性病之外,還有3個壞習慣也是重症的危險因子,其中抽菸產生的物質更堪稱是「病毒天菜」,一沾上去,就在肺泡破裂,沒完沒了!

更多新聞:他嗆蔡英文「沒常識」 再預言疫情走勢:快做好這3件事

 

黃軒在臉書粉專上先是提到打滿3劑疫苗的重要,他引述美國CDC最近發表的研究證實:即使滿二劑者或滿三劑者的病人住院(和那些未接種疫苗的人比較):90%可以免受插管使用呼吸器或死亡!而不接種疫苗,萬一得了COVID-19 ,就會容易被插管,就易死亡了!所以值得「滿三劑」疫苗接種,他也提到,如果有「慢性疾病」、「老人家」,還有「不良習慣」,都會影響了COVID-19 病情嚴重程度。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Omicron短期內恐怕止不住,對此,黃軒也整理生活三大不良習慣,容易加劇COVID-19的危險因子,提醒民眾改善生活作息,迎戰病毒。

第一壞習慣-抽煙
太多研究發現,抽煙的人在感染 COVID-19 後,重症以及死亡的風險,比不抽煙高太多了。他提到2020年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國際期刊,曾發表的研究發現,如果抽煙者染上COVID-19後,和沒有抽煙的病人相比,出現嚴重症狀高出2倍。
 

他也舉出美國和英國的研究,其中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Ashley K. Clift和她的同事們分析了英國生物銀行 (UK Biobank)大數據,共有42萬多名病人的健康和抽煙記錄。研究團隊發現了抽煙的人在感染 COVID-19病毒後,其住院的可能性比不抽煙的人要高出60%至80%,而且,其感染後的死亡率也高於不抽煙者。

研究人員更發現,抽煙的人在感染新冠後,其住院的機率,是不抽煙者的5倍,他們萬一發生併發症,其死亡率是不抽煙者的10倍;研究人員也計算出;如果每天抽煙只要「1到9支」的人,其死於COVID-19的機率,是不抽煙者的2倍。目前研究人員認為:抽煙者的呼吸道內存在的ACE-2含量非常高,這些都是COVID-19病毒喜歡的「天菜」,一沾上去,就在肺泡破裂,沒完沒了!

第二個壞習慣-喝酒
世界衛生組織曾直接表示:重度酒精愛好者,得了COVID-19,容易導致併發症叫「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成為死亡最大的原因。根據早期的研究報告:即使輕度或中度的喝酒習慣,只要是長期有在一直喝酒,酒精濃度長期會刺激過度發炎反應,酒精也是長期影響了免疫系統的CD8免疫細胞過度反應、增加了這些人和病毒感染的機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第一線醫護人員,都會詢問,有沒有喝酒習慣,如果有,代表就是高風險族群。

睡眠品質不佳容易造成病況加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個壞習慣-熬夜不睡覺
一項跨歐美多國的研究發現:COVID-19感染者,有24%會有夜間失眠問題,而非COVID-19感染者,只有21%才會有夜間失眠問題,而且調查進一步發現,感染者每20位中,會有一位有3種睡眠品質不佳問題(難入睡、躺平但睡不著、需要安眠藥才能入睡),且一週內有3次都會如此。且有以上3種睡眠品質問題的民眾,88%易會有COVID-19感染。

更多新聞:莫德納恐引心肌炎?醫揭「2類兒童」小心 保命絕招曝

 
黃軒也向民眾喊話,不良生活習慣會帶來不良的健康問題。現在是Omicron病毒到處亂跑的時期,我們要有「防疫新生活」,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還有必須加上「戒煙、戒酒,不能熬夜失眠」,當然,記得打滿三劑疫苗,因為現在是omicron病毒,第三劑才能有效抵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軒#重症#危險因子#發炎#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95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