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先買重機才考照 勿騎上路成「越級駕駛」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4 23:11

近幾年大型重機考照人數都有再成長,主要原因是為了享有更多路權,像是可以騎上快速道路,節省不少時間,另外也有不少車友會追求速度感,到各地兜風,不過,因為買車沒有限制,所以有出現小部分人,在還沒有大型重機駕照就騎車上路的情況,專家就提醒,不僅違規,大型重機跟一般普通重機重量跟速度都差很多,沒有考照,容易釀成意外。

圖/TVBS

 
防風外套、裝備全副武裝,帥氣十足,已經有10年騎車經驗的曉菁,熱愛騎重機,時常跟車友到處兜風,甚至也遠赴國外以車會友。

重機車友翁曉菁:「大概是18歲的時候就開始先買檔車,輕檔車這種先練習,對,然後之後大概19歲的時候,就是朋友身邊朋友都接觸那個重機,大型重型機車,然後就是想說先擁有一台自己一部車,先買一台,之後20歲等成年之後就開始正式上路,基本的騎法都已經熟練,其實直接正式考照部分就很順利過關。」

剛拿到普通重機駕照,就以打檔車當作練習,等到20歲符合考照資格,才真正把重機騎上路。而近幾年,重機愛好者越來越多,不僅追求速度感,也比一般機車有更多的行駛路權。

 
圖/TVBS

將車子發動,發出沉穩引擎聲,低調不帥氣的重機在街道穿梭,快速道路也能通行,當成上班的代步工具。節省不少塞車時間。

汽機車資訊網創辦人何柏毅:「這幾年重機成長期其實滿快的,因為在台北來說,重機有它方便的地方,比如說路權啊,因為它除了說在高速公路這一塊,部分跟小型車不同的話,其他的部分都跟小型車是相同的。比如說它在十字路口可以直接左轉,不需要兩段式,它可以走快速道路等等的部分,所以有一些比如說,在住新北,比如說三重的,新店的人,他會買重機,然後到台北市來上班。」

記者劉俐均:「近幾年大型重機的考照人數,是逐年成長,而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可以享有更多的路權,而像這樣的黃牌重機呢,價格也相對便宜,成為不少車友的首選。」

重機車行銷售人員:「現在一台重型機車黃牌的有路權的,這種一台才幾萬塊就有了,所以跟國產的機車沒有差太多。」

而要考紅黃牌的大型重機駕照,限制比普通重機還要高,必須得上一星期的駕訓班,也要年滿20歲,擁有普通重機駕照一年以上,才符合考照資格。

圖/TVBS

駕訓班副主任李政達:「會考大重機的同學,他們基本上普通重機,因為你至少要持有一年嘛,然後滿20歲,所以他們騎車經驗是OK的,學一下怎麼打檔換檔,然後要注意一些像是那個,擺頭和方向燈的問題,那台灣現在黃牌紅牌目前還沒有要分級考,就是你一次考就是拿到紅牌駕照。」

 
不過也有不少騎士還沒考到駕照就買車的狀況,甚至還有民眾分享,看過騎士騎著自己的大型重機,來上駕訓班,觸法違規成越級駕駛。

汽機車資訊網創辦人何柏毅:「就是說如果你是只有普通重型的駕照,騎大型重機的話,那就是用就是這種越級的方式,那有一說是用應該是算無照駕駛。這部分的相關我覺得還是不要輕易的以身試法,因為大型重機不管是重量或速度上面,都會比一般的車要來的重。不然說大型重機的重量,如果你不習慣的話很容易倒車,或是對你對於速度的上的一些控制掌控,不是那麼好的時候,有可能會太快造成一些事故,其實都不太好了。」

士林監理站股長林正揚:「因為車輛是動產,誰都可以買。但是相對應的說,你要使用這個交通工具,就要對應性的駕照。當然現在的駕訓班也有宣導說,你在沒有持有駕照前,你來應該要騎像普通重型機車來。」

依照越級駕駛開罰,只罰1800元到3600元,比無照駕駛輕很多,也難怪出現部分車友鑽漏洞亂象,儘管汽機車、重機都可以無照買車,但仍得遵守規範,不能存有僥倖心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機#越級駕駛#路權#駕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1370

0.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