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化風暴!稅收減少、年金給付增 高齡社會壓垮台灣財政?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7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7 23:15

根據國發會估算,台灣老年人口的比例,即將在2025年超過總人口的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當人口結構老化、生育率持續低迷,勢必會出現勞動力不足、消費力降低、稅收減少等財政困境,成為台灣必須面對的國安危機。借鏡鄰近國家,早就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又是用哪些做法減輕政府財政壓力呢?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圖/TVBS

 
輕鬆撕開包裝,剛好一個飯碗大小,電鍋蒸10分鐘或微波爐加熱就能上桌享用,這家成立超過50年的老牌食品廠,研發出銀髮友善即食料理,將豬肉或魚肉打成泥、塑形再調味,讓無法咀嚼甚至吞嚥的長者,也能吃得有尊嚴。

銀髮友善食品製造商林慧美:「像這樣一個糖醋(肉排)煮的時候,我又有菠菜,我又有紅蘿蔔,我又有豬肉,每一個、每一個都有獨立的味道。」

老人家需要蛋白質,業者取得日本技術,把台灣黑豆、黃豆變成軟而不爛的小零嘴,另外可常溫保存的蛋白丁,經過食品所評鑑,也拿下了容易咀嚼的標章認證。

 
銀髮友善食品製造商林慧美:「85歲以上的人呢,就比較可能牙齒比較不好,吞嚥的肌肉的障礙可能就會產生,因此我們所需要到,用到這種質地調整的時候的人口,以目前來看大概不會超過40萬,以這種社會責任來講,我覺得我們應該做一些,適合高齡者(的食品)。」

圖/TVBS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外界預估,未來50歲以上熟齡人口將破千萬,每年商機以兆元起跳,然而從財政角度而言,高齡化社會卻也危機四伏。就以勞保來看,去年國內勞保收入為4275.5億,其中勞保一次給付1014億,年金給付3102億,兩者占整體比例高達96%,代表勞保每收100元,就得支出96元作為老年給付。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以比較悲觀來估算的話,我們未來如果要讓這個,勞保的這個財務能夠維持個2030年的,穩定的這樣的穩健的話,大概政府的撥補的金額,我想大概會(每年)大概在1千億左右,那這1千億的這樣的一個金額,我想對政府的財政來講是個很沉重的負擔。」

勞保告急只是冰山一角,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國情統計顯示,由於退休給付請領和長照人數增加,台灣2020年高齡給付高達1兆1235億,短短一年內,就比2019年的1兆0391億多出844億、年增率8.1%,占GDP比重,也從2016年的5.2%一路提高到5.7%,國家支出愈多,代表財政壓力山大。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現在長照的規模就是,算那個金額的話,大概五六百億左右,那可是如果長照的需求,就是實際就需求來看的話,我們需要的金額其實超過千億,不管是透過現在政府的稅收來做,或是往保險制走,都有一件事情可以確定的就會是,政府必須要有相對應的財源。」

圖/TVBS

不過與其他OECD成員國相比,台灣高齡給付占GDP比例似乎小巫見大巫,像是普遍高福利支出的歐洲,義大利以16%居冠,希臘、法國排第二第三,至於日本也高達12.4%,南韓則只有3.1%。財稅專家分析,高齡化最嚴重的日本,早早意識到勞動人口減少,將導致稅收連年遞減,因此近年頻頻擴大稅基、從消費稅下手,希望讓國家財政永續。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日本就是他們也意識到了這件事情,那所以他們在財政困難的情況底下,他們也知道,他們老年給付必須要有足夠的財源來因應,那所以他們就提高了,就是他們加值稅的稅率,我們如果提高1%加值稅稅率的話,我可能可以帶來將近800億的稅收,那這個對於就是用來作,老年給付的一些相關的財源的話,它就會是一個很好的財源。」

我國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2025年又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當勞動力不足、稅收減少、財政負擔增加,台灣的國安危機已然迫在眉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發會#稅收#高齡社會#台灣#財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96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