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種人少喝咖啡! 醫提醒:「這樣」喝小心罹癌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6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1 09:23
醫師提醒4種人少喝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4種人少喝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喝咖啡,開啟美好的一天,也有的人把咖啡當水喝,當心可能越喝越傷身。醫師指出,適量喝咖啡能預防糖尿病、心臟病、癌症;但過量喝咖啡,胃酸逆流恐食道病變、癌化。

 

 

喝咖啡過量 嚴重胃酸逆流恐罹癌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指出,喝咖啡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減少便祕,就能夠降低大腸癌發生的機率;也有研究顯示,喝咖啡能夠促進腸道內好菌的增加,減少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發生;但以上好處的前提是「適量的咖啡攝取」。

 

 

詹宜學強調,若是過量飲用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會使食道與胃的交接處「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逆流經過食道的風險,而導致胃食道逆流;若長時間不注意,甚至有可能會造成食道病變、癌化。另外,過量的咖啡因,也可能造成心悸、血壓升高。

 

一天最多不要超過2杯咖啡

醫師提醒,一天最多不要超過2杯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天建議的咖啡飲用量?詹宜學表示,根據衛福部公告,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若是現煮咖啡,建議一天最多不要超過2杯,一杯指的是約350c.c.,可參考咖啡店標示出咖啡因含量:

紅色:一杯含201毫克以上
黃色:101~200毫克
 
綠色:100毫克以下

 

喝深烘培咖啡減少胃酸分泌 但加牛奶不會

詹宜學提醒,空腹喝咖啡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刺激黏膜,若本身就有胃發炎、胃潰瘍,會因此更不舒服,甚至更嚴重,建議吃點東西後再喝咖啡會比較好;若真需要咖啡因攝取,建議喝深烘培咖啡,因為深烘培豆會有種特殊成分N-methylpyridinium(NMP)能減少胃酸分泌,對胃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少。
 

不少人喝咖啡會加牛奶,或選擇喝拿鐵,以為比較不刺激腸胃,其實並非如此。詹宜學說明,牛奶含有脂肪,脂肪會使腸胃蠕動變慢,反而更容易不適,另外,咖啡與牛奶一起喝,並不會增加鈣質的吸收。
 

不少人喝咖啡會加牛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種人少喝咖啡

詹宜學提醒,孕婦、孩童、心臟病患者、腸胃不好的人,應減少咖啡因攝取,除了咖啡,如可樂、巧克力、茶葉,也都含有咖啡因。另外,孕婦其實不用刻意去攝取低咖啡因的咖啡,一般正常或減少攝取即可,理由是低咖啡因烘培製作過程中使用的「二氯甲烷」,有可能產生身體不適的副作用。

 

◎ 本文出自/肝膽腸胃科詹宜學醫師
 

原文請見:這樣喝咖啡當心致癌!醫曝喝咖啡加牛奶更傷胃 4種人少喝咖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咖啡#致癌#糖尿病#心臟病#癌症#胃酸逆流#心悸#血壓升高#空腹#傷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030

0.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