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死之中看見生命意義 病主法邁入第三年簽署人數破三萬多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6 23:13

現在面對超高齡社會與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病主法推動至今已經第三年了,從民眾簽署意願觀察,目前大約3萬多人,甚至有不少人對於病主法仍不太了解,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與每人須負擔3500元諮商費,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表示,傳統文化讓整個社會,還有家庭直其實對於醫療決定,還有對於死決定,從討論到做出決定這些都是很大的困難,因此現在最重要,就是要做社會的生死教育。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至今邁入第三年,這是臺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醫療法規,也是全亞洲第一個完整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主要是強調病情告知本人、意願人具有選擇與決定權,透過預立醫療決定書,保障臨床條件善終。」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我想病主法最重要要達到,四贏的目標,第一個就能夠讓每一個國人,都能夠獲得尊嚴善終,還有醫療的自主權,讓那每一個家庭透過好的諮商討論,能夠達到共融決策的目標,達到在醫療決策有共識,那對醫療團隊也能夠完整的知道,這個意願人他的醫療決定是什麼,那能夠好好的幫助這個意願人,實現他的願望。」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目前預立醫療決定意願總計,約3萬4千多人簽署,(統計日期:2022.4.5)其實目前仍許多民眾,對病主法內容還不熟悉,再加上簽署前,每人須負擔3500元諮商費,對於弱勢族群來說,更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門檻。

 
醫藥記者蔣志偉:「傳統觀念不願討論生死,若在人健康時,反而可以客觀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療決定,甚至讓生活過得更好,病主法確保善終權,也讓人思考後續安排,讓家人也更安心更幸福擺脫過去觸霉頭的舊觀念。」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我們的傳統文化讓我們整個社會,還有家庭其實對於醫療決定,還有對於死決定,從討論到做出決定這些都是很大的困難,所以我們最重要還是做,社會的生命教育,社會的生死教育。」

圖/TVBS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這個是非常開創性的法案,那麼給予我們很多,對於現在生命末期,或者是有意外情形發生時候一個選擇權,那麼透過這些宣導之後,可以讓國人對於這個自主權利的行使,那麼更具有這樣的意思。」

成大醫院預立醫療照護工作小組召集人/醫師王維理:「預立醫療決定可以讓我們預先做好選擇,萬一自己落入五款臨床條件的時候,希望醫療團隊為自己做怎樣子的醫療決策,也就是關於維持生命治療和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希望如何進行。

醫藥記者蔣志偉:「預立醫療決定的啟動條件很嚴謹,需要兩位專科醫師確定診斷是否符合,五大臨床條件的時候才會啟動,這五款臨床條件就是末期病人不可逆轉的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它經衛福部公告重症。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現在有這個病主法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尤其那種現在常見到的極重症失智的病人,這個在臺灣未來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圖/TVBS

 
預立醫療決定是攸關生命的重要決定,因此在完成預立醫療決定前需要先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與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一起討論諮商,清楚了解預立醫療決定的內容後才開始簽訂。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這病人自主權它是一種教育,它是一個長期必須耕耘的教育,那麼改變大家的想法,從臨床上的反應來講,那麼大家的接受度是越來越高,這個可以從我們簽署安寧,或者是器捐人數的增加,可以顯現出來。」

臺灣人平均臥床八年,在醫療技術進步之下,極有可能持續延長不健康餘命,這不僅是照顧者的痛苦,對當事人來說是極大生命尊嚴和生活品質的傷害。無意義醫療衍生出問題,勢必成為超高齡社會極大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死#生命意義#病主法#簽署#超高齡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76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