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隊、認證都要錢!完美學習歷程靠銀彈 經濟弱勢生怎辦?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5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5 23:11

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出爐,今年申請入學報名人數8萬多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有6萬7千多人,接下來學生就要繳交各個校系要求的審查項目,像是自傳與學習計畫、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學習歷程。不過外界擔心,學習歷程倉促上路,學生只能自己摸索,尤其沒有經濟能力的弱勢生,也無法參加營隊或術科檢定,讓學習歷程淪為軍備競賽,有奧援的孩子才能增加勝出機會。

圖/TVBS

 
彈奏蕭邦練習曲、技巧熟練,音符有如行雲流水,讓人陶醉其中。留美鋼琴家林筱芬在音樂界資歷豐富,近年108課綱話題正夯,她也在術科領域看見商機。

學生經常演出、台風穩健,未來申請學校時可望大大加分。林筱芬開設的才藝班標榜服務一條龍,除了提供國際檢定認證以及全美語授課外,還定期在大學音樂廳或台中歌劇院舉辦演奏會,等於提早豐富學習歷程,然而每小時鐘點費要價800到1500元不等,鎖定的是金字塔高端客群。

才藝班業者林筱芬:「那是因為你到了高中的時候,你突然之間意識到有這個事情,那突然之間我要選一個科系,我再來做所謂的佐證的東西的時候,其實就會變成真的很緊張,等到真的要申請的時候,你整個履歷拿出來,你會比人家的高中三年,看起來就是一個囫圇吞棗,然後硬是去製作出來的歷程,比人家完整得多。」

 
有財力的家長,幫孩子贏在起跑點,至於108課綱首屆高中生,今年申請入學的學習歷程資料,一旦有差錯,便可能功敗垂成。

圖/TVBS

升大學補習班顧問中心主任林孝儒:「所以我們會有就是,備審資料或學習歷程的工作坊,那我們從一開始的規劃,再到後面的時候開始,我們會有去製作然後最後的話,怎麼去做排版跟修改。」

撰寫學習歷程,提供一對一諮詢,還有業師指導面試技巧,各種客製化套餐應有盡有,這家成立近40年的升大學補習班,針對焦慮的學生和家長提出解決方案,不過必須負擔的金額,至少上萬元起跳。

升大學補習班顧問中心主任林孝儒:「很多的學生在自主學習的部分,很多也是空白的,或是甚至自然探究與實作也是空白的,那當然以我們補習班來說,我們就要幫學生去補足這一塊,所以甚至我們還去開了程式的課程,開了實驗的課程,讓學生可以在自然探究與實作,或自主學習這種是過去審查資料裡面,比較沒有的項目,今年我們幫助學生去把它補回來。」

升大學補習班輔導主任林維儀:「他們很焦慮就是說,假設我今天要讀醫學系,但是問題他只有什麼參加樂隊,那跟這好像沒有相關,可是我們都跟他講是說,其實這個都是有關係的,因為一般的他們在申請面試的題目,不見得都是完全跟醫學有關係,有的是跟你的學習態度有關係。」

圖/TVBS

學習歷程太陌生,也難怪集體焦慮,讓補教業有機會卡位,就連電商平台都出現相關產品,立委質疑,學習歷程變成軍備競賽,教育部不用負責嗎?

 
立委黃國書vs.教育部長潘文忠(2022.3.17):「如果這個現象還一直持續下去的話,其實就會造成貧富差距,我有錢購買這些商品的人,我就可以獲得比較大的相關的協助,(大學都不斷地跟學生說),(盡量都要以學生在校學習的相關),(還有最好是有老師肯認過的)。」

教育部長話說得簡單,108課綱種種不確定性,仍得由學生自己扛,根據行政院兒少權益推動小組委員發布的108課綱觀察報告顯示,81.8%的學生不認為在高中時就能明白志向、並完整製作學習歷程;82.9%的學生,不清楚大學教授想要看到什麼樣的學習歷程內容,更有高達90.6%的學生,認為學習歷程惡化了城鄉和貧富差距。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是不是在學習歷程當中,不要跟現在的考招綁那麼緊,那種情形之下,你可以慢慢再做調整。」

學習歷程亂象只是課綱問題冰山一角,制度或許還能改,但這群孩子的人生已無法重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營隊#認證#經濟弱勢#學習歷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767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