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確診多點爆發散全台!防疫「清零」還管用?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1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2 06:52

疫情升溫,甚至不斷創下今年的確診新高數字,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除了政府準備工作得要趕緊加強,以免應付不了後續接踵而來的考驗,防疫更要特別注意,包括手扶梯、欄杆等等這種很多接觸機會的東西,都要加強消毒作業。

圖/TVBS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每兩個小時清潔一次,這個樣子完了之後,我們就可以很安心。」

多噴幾次不嫌多,一罐酒精在手上,就是最好的防疫武器,從上到下都要仔細清潔,尤其是像手扶梯、欄杆,這種看似不起眼,卻又容易沾染病毒的小地方。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人有些時候因為他摸了鼻子之後,然後或者是接觸到他的這個,有帶有病毒,然後他的手摸到之後,就會藉由手把這個病毒留在這個接觸面上面。那接觸面上面,下一個人再摸的時候,他又觸摸到這個鼻子。」

 
面對本土新冠疫情多點爆發,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強度不在話下,多元的傳播途徑,也讓任何防疫細節都不能輕忽。

記者陳文越:「除了接觸面的傳染之外,在搭電梯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由於是屬於密閉的空間,容易產生所謂氣溶膠的傳播,所以記得口罩一定要戴好,盡量減少交談,那麼如果是在室內空間的話,也要維持好通風。」

圖/TVBS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Omicron變種病毒總共有3個亞種,一個是1,一個是2,一個是3,那1跟2的差別就是他們在變異點上面不一樣,接觸力強傳播力強,然後這個他的這個檢測是比較困難的,但是呢,我必須跟大家講,BA.1跟BA.2變種病毒在嚴重度上面,在這個症狀,大部分就是輕微的,三月的這個時候,到一直到今天,我們談的已經,全世界大概已經到70%的BA.2變種病毒,那BA.2變種病毒當然取代了BA.1變種病毒之後,它的最重要差別是,因為他的家戶傳播力很高。」

攤開目前全球平均致死率,仍在千分之3.5,高出建議標準千分之2,只有台灣、大洋洲有達標,若以防疫光譜分為三層次,從最原先的「病毒清零」到「重症清零」,又或是「與病毒共存」,因應策略也不得不隨著時間而改變。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疫情升溫,其實是一個必然的趨勢。過去以為說,短時間內你說一天清零,兩天清零,就以為說可以控制疫情,不可能啦,很多的感染只是沒有被我們發現而已。」

圖/TVBS

儘管如此,但還是能擋多少就擋多少,行政院先大動作,規劃設置篩檢站,並加速調度所需快篩試劑,只是恐怕要準備的還很多。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真正說,藉著這種類普篩,就可以控制疫情,不可能啦,類普篩只能說有研究性質、醫學上研究性質說了解一下,社區到底是不是很多的,沒有被發現的感染者,你只能做這事情,其實的是對疫情管控都沒有太大作用。」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我比較擔心的是,我們集中檢疫所的隔離房的這個數目,可能會還不夠。如果一下很多案例的話,這些病人如果有很多都是送大醫院的話,那很快的大醫院的隔離房就會被佔滿了。那爾後,如果產生重症的病人,可能就沒有地方可以送。」

眼看確診數字不斷往上爬,甚至爬上三位數,不斷創下今年以來新高,面對半個台灣通通淪陷,如何應對後疫情的時期變化,考驗才正要開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確診#氣溶膠#疫情#清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17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