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以為年紀大才會!膝關節退化3警訊快就醫 延誤最終恐動刀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11:44
退化性關節不是年長者專屬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退化性關節不是年長者專屬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72歲邱小姐因左腳膝關節退化、軟骨破裂導致嚴重痛症,膝蓋彎不了、睡覺無法翻身,出門會軟腳跌倒,經醫師評估後進行自體軟骨修復技術,術後已可正常走路甚至跳躍,醫師提醒,退化性關節炎和年齡無關,如有膝蓋痛、走路關節卡卡、有聲音或無法久站時,一定要儘早就醫,以免病況惡化。

更多新聞:肩膀痛到睡不著!診斷「旋轉肌鈣化性肌腱炎」 這招搞定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骨科診所院長鍾承翰指出,造成膝關節炎的原因有很多,像是有外傷病史者,如膝關節軟骨破裂、膝關節內骨折、十字韌帶損傷或半月板破裂都會加速退化;另外像長期負重、工作性質需長時間上下樓梯、蹲站及搬重物者、停經後的婦女或肥胖等,都會讓關節過度磨損,且此病是不可逆轉的漸進性破壞疾病,病情會逐步惡化,帶來不便和負擔。

更多新聞:又抓到9批日本草莓農藥超標 食藥署:若未改善不排除暫停進口

 
鍾表示,過去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初期會先建議患者減重或改變運動方式,像是騎腳踏車、水中行走,使用止痛藥、打消炎針、注射PRP或打玻尿酸、復健、醫療輔具使用等改善病患疼痛的症狀,但效果有限。
 
骨科診所院長鍾承翰。(圖/診所提供)
病況嚴重者就會需要手術開刀,過去常見的關節軟骨損傷治療方式有膝關節鏡手術、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嚴重的話甚至得做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但容易因傷口較大且復原期較長,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鍾表示,「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擷取病患少量非荷力區的自體軟骨,經特殊處理提高軟骨細胞活性,以微創手術植入關節軟骨損傷處,形成再生軟骨組織來修復軟骨缺損,傷口小,手術約40分鐘可完成,且只需一次手術即可解決膝蓋軟骨損傷問題。
 
鍾承翰和病友合影。(圖/診所提供)
鍾承翰指出,膝關節退化跟年齡並無直接關係,當膝蓋疼痛、走路關節處卡卡、有聲音或是無法久站時,一旦出現這些症狀,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諮詢及診斷,及早治療,才能遠離相關疾病之苦;且日常居家保養也相當重要,補充膝關節軟骨保養品,減少膝關節負荷,適度的運動,包括散步、游泳、騎腳踏車等具有氧且對膝蓋衝擊性小的運動,不但可增加肌肉力量與耐力,可促進新陳代謝,間接有效控重,降低膝蓋耗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膝關節#健康#手術#退化性關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829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