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兒辛酸!幼幼班數量稀少 兩歲幼兒無奈在托嬰中心「延畢」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00:00

兩歲幼幼班數量非常稀少,也非常難抽,整體幼童入園率只有3成1,幼教老師表示,因為兩歲專班在師生比,以及空間設計都有很多規定,加上兩歲幼童教育上,得花更多心思,都成了增設的困點原因。兒福聯盟建議可以延伸義務教育,讓兩歲專班能有更多成長空間。

圖/TVBS

 
廣場上小朋友騎著車,來回穿梭玩耍,這些都是幼兒園幼童,大到大班、小到兩歲班的幼童都有,而現在,2歲的幼幼班短缺的問題,相當嚴重。

資深記者藍于洺:「幼托整合已經上路十年了,現在卻因為空間還有師資上問題,讓很多家長只能把小孩放到保母家,還有托嬰中心,形成另類的延畢生活。」

公立興福附幼幼兒園園長花花:「今年我們在開兩歲班的專班的時候,其實就會有非常多的家長來詢問,但是因為每一班的名額只有十六位,候補大概第一階段,都會到五十、可能到六十到七十位,所以其實是家長有非常高的需求。」

 
兩歲幼幼班真的搶破頭,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我國兩歲幼兒入園率三成一,但三歲到六歲的入園率在八、九成以上,教團表示,兩歲幼幼班因空間、師資很難找,加上禁混齡等限制,以致開班數量不足。

在沒有辦法把小孩送到公托的情況下,許多家長只好讓孩子,在托嬰中心或保母家持續「延畢」。

圖/TVBS

公立興福附幼幼兒園園長花花:「幼兒園的環境裡面,兩歲班都會有一些限制,因為廁所必須要符合在法規,教室裡面老師的人數比是一比八、二比十六,所以相對來講,其實成本部分,其實也會比較高一點點,所以在數量上面,一定會比較少一點這樣。」

幼幼班會這麼缺,原因很多,對公立而言從硬體設施來說,許多公幼都是國小改設,廁所在教室外面,但幼幼班的廁所需要在室內,空間規劃比較不容易,就私立來說,沒有設置誘因,根據規定兩歲專班標準相對高,三到五歲師生比是1比15,二到三歲是1比8,等於兩歲專班要請兩個老師,兩歲專班還不得混齡,彈性空間較小、師資加倍,都是短缺的原因之一。

幼兒園老師小胖:「在帶大班的時候,我就滿放輕鬆的,我每天是想的是,怎麼讓他們玩得更開心,怎麼讓他們,去幫他們,把他們做的那些計畫,把它做得更深入,針對他們興趣點去做這些事,我可以去想一些更深入的東西,但在帶幼幼班跟小班的時候,變成是我要必須去注意,每天生活上的小事情,他們今天有沒有換尿布啊,吃飯有沒有都吃飽了這樣子。」

多年經驗的幼園老師談起帶領幼童經驗,滿滿心得,三歲跟兩歲孩子,只差一歲,可就差別非常多,光從生活日常,兩歲孩子不少都還在包尿布、不太會說話、喝奶都需要人看管,需要的是大量時間的照顧,3歲則比較能溝通、可自行上廁所、用餐,可以引導教學,兩者差很大。

圖/TVBS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資深主任李宏文:「實務現場來講,以教保工作來說,兩歲的孩子,比較著重是在保育,就是以照顧為主的,三歲以上的孩子,主要照顧的是以幼教,所以比較側重是在教育端這方面的投入,所以這個人才的培育,一開始就有一些落差,所以雖然幼托整合已經十年上路了,這上路十年以來,其實我們覺得其實教育部要負起一些責任。」

兒福聯盟表示,幼托整合已上路10年,2到3歲早就歸教育部管轄,但目前仍供需不足,建議國教應向下延伸至5歲,現有師資空間可整合2至4歲,教育部除了鼓勵公幼帶頭增設兩歲專班之外,多方提供政策誘因,鼓勵辦學良好的私幼開辦兩歲專班,給予獎補助外,安排專家入園輔導。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資深主任李宏文:「亞洲國家,像泰國、菲律賓等等,甚至像先進國家,像法國來講,他們早就把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到五歲,甚至是三歲這麼低喔,那我們會認為說,國民教育現在延伸到五歲,現在二到四歲這部分,就是現行的,不管是公幼或者是私幼,可以來大力投入的部份,也可以讓資源長出來,所以重點是要把餅做大。」

幼幼班,難入學,稀少名額讓家長搶破頭,如何強化設施、增加師資、廣開班級名額,政府得多花些腦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幼童#幼兒園#政策#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69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