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單身族爆多! 每戶人口數僅2.59人「創新低」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5 06:46

台灣年輕人晚婚現象已經越來越普遍,甚至許多人選擇不婚不生,也讓單身人口急速攀升,除了吃的用的商機大爆發,小坪數的一人宅比例,大幅也在近幾年往上升。

圖/TVBS

 
房屋代銷專案經理吳澤逸:「這是我們現在目前主推的兩房21坪產品,室內大概是13坪左右。」

一開門就是客廳,這間房室內坪數不太,含陽台只有13坪,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都有,一個人生活剛剛好。

單身民眾陳先生:「目前30歲,那單身一年多左右,那目前在找房的話,就是以小坪數為主來考量,現在的社會氛圍來說,就是好像自己也可以過的不錯,那也許到30幾或40幾自己單身,那可以可能比較自由,(朋友)有一半有結婚,那有一半也跟我一樣的狀況。」

 
一個人生活,攤開內政部資料,1991年平均每戶人口數3.94人,接著開始不斷下滑,2009年已經跌破每戶3人關卡,到了2022年的最新數字,每戶人口只剩下2.59人,創下歷史新低,而拉出各縣市都會化越高的區域,平均每戶的人口數量就越少。

房屋代銷專案經理吳澤逸:「主要是現在人口結構整個單身啊,少子化,部分不婚不生族的這種族群其實非常多,而且在,所以他們在一個我們產品的規劃上,也因為整個房價的漲幅,跟民眾的一個薪資所得,可能追不上一個速度。所以我們就是在產品的規劃上,我們可能就開始走這種小坪數的兩房,為主要的一個產品。」

圖/TVBS

換個角度看也一樣,2021年第4季,全國一人一宅的數量達195.2萬宅,佔比從十年前的21.8%,增加到26.75%,單身家戶數和核心家庭,很快就會出現黃金交叉,隨著單身族躍居,成社會形態的主流之一,當然生活型態消費型態都跟著改變。

記者陳文越:「除了建案趨勢的改變,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的餐廳,不管是餐點的整體設計上面,還是說用餐環境,都設計的能讓單身族群吃飯起來,很自在不會有負擔的尺寸。」

已經搭配好的小份餐點,配上沒壓力的單人座位,連烤肉爐都是,剛剛好的尺寸。

餐飲品牌公關李晨馨:「晚婚不婚的比例也越來越高,的確單身族群開始變得比較多一點,那以往可能大家習慣就是吃桌菜套餐,但現在我們就是發現了這樣子的商機,所以改做所謂的個人式套餐,其實蠻意外的,這個接受度的高乎我們原本的想像,因為其實在當初設計,我們整個室內設計圖的時候,也留了滿多所謂的團體客,可能兩人桌四人桌,甚至到六人桌,那我們發現,其實後來是單人位是供不應求。」

瞄準單身商機,從住的吃的用的,都跟上這波趨勢走。
 

圖/TVBS

記者陳文越:「大家傳統印象中的電鍋,大概都是長這個大小,這個尺寸的,但現在出了很多這種迷你可愛版的個人版,或者是有這種個人的料理鍋,讓你煮什麼不只都很方便,而且又不佔空間。」

3C家電賣場經理陳建宏:「像這美食鍋就是一個人使用,一機多用,份量很少,它可以做煎可以煮湯,推動宅經濟的發酵,那獨享經濟也慢慢崛起,個人的小家電詢問度也明顯的攀升,那因為現在房子都沒有這麼大,所以這些小家電的產品,個人化的產品,反而陸續會有更多人在買。」

大環境在轉變,在晚婚現象普遍下,甚至不婚不生主義的崛起,這距離單身主流的時代,已經不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晚婚#少子化#單身#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09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