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創!一等親罹2型糖尿病 「這族群」心血管風險增2倍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2 1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2 10:59
長庚最研究發現,早發病的1型糖尿病患,若有一等親屬罹患第2型糖尿病,發生心血管不良事件風險飆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庚最研究發現,早發病的1型糖尿病患,若有一等親屬罹患第2型糖尿病,發生心血管不良事件風險飆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約有200萬名糖尿病患,為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而第1型糖尿病比例遠低於第2型糖尿病,只有不到1%,但卻不清楚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MACE)疾病風險因子,而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最新研究發現,1型糖尿病患若有一等親屬罹患第2型糖尿病,發病年齡又小於20歲,發生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將比沒有一等親屬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第1型糖尿病患增加2.61倍。
 

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嘉鴻。(圖/院方提供)

更多新聞:葉勝欽骨髓癌逝 4大症狀「骨頭酸痛、尿液泡沫」要當心
 

負責此研究的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嘉鴻表示,第1型糖尿病多數是自體免疫疾病,當胰臟β細胞被破壞,導致胰島素無法正常分泌;第2型糖尿病則是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產生阻抗,胰島素逐漸分泌不足,大量葡萄糖留在血液裡造成高血糖,形成糖尿病。

為理解第1型糖尿病的心血管風險是否與有第2型糖尿病家族史的存在有相關,能否使用第2型糖尿病家族史關連,作為第1型糖尿病患的重大心血管疾病易感性標誌,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及兒童內分泌科與長庚醫院巨量資料中心合作,收集1萬多位第1型糖尿病患資料,其中具有第2型糖尿病家族史者共1302位,與沒有第2型糖尿病家族史9935位資料進行研究。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藥師定序出爐「院內感染、雙北家庭連爆」 3條不明傳播鏈
 

研究結果發現,第1型糖尿病患若有一等親屬患有第2型糖尿病,且本身發病年齡小於20歲,其發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相較於沒有第2型糖尿病家族史的第1型糖尿病患增加2.61倍。進一步看小血管病變,其腎臟病變風險增加1.44倍、視網膜病變風險增加1.28倍、神經病變風險增加1.24倍。

這項研究報告已刊登在2021年12月國際頂尖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子期刊『JAMA Network Open』」。

林嘉鴻指出,這是台灣也是全球首度針對第1型糖尿病患,以建立家族病史模式的大規模研究,釐清了過去只能從學理上推測家族第2型糖尿病史的影響,也建議未來針對較早發病的第1型糖尿病患,醫師可以在門診時運用簡單的家族史篩選,找出高風險族群,給予及早的預防與介入措施,以降低將來併發症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患者#確診#研究#長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99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