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0元「慢箋爭議」! 醫師:對重症病人不公平更不合理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李國正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9 23:16

為了降低藥物浪費,健保署日前公布調漲方案,將分級醫療概念納入,慢性連續處方箋不再免費,消息一出引起各界討論,也就是民眾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領藥,第二次起要再付100元,地區醫院、診所和藥局則免收,對此衛福部邀請各醫院代表開會,現在可能第二次領藥後一律不收費,不過目前尚未定案。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健保新的改革措施,主要為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制度,希望引導民眾正確的就醫行為,透過強化分級醫療及轉診、落實醫藥分業及照顧弱勢三大主軸來實現,鼓勵民眾或穩定之慢性病可在基層診所就醫,或到離家較近的藥局,拿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健保署規劃,未來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首次收取比照一般藥品,也就是說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最多收300元,而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則是最多收200元,但第二次之後領慢箋到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收100元,地區醫院和層診所則是免收,如果再加上一般藥費,預計影響1285萬人,挹注健保54.8億元。

藥師沈采穎:「健保署這個,朝這個部分負擔,調整方案這個部分,其實這個部分是好的方向,可是就是說基本上它明明沒有解決掉,另外一個藥價差問題,會造成就是說在一些財團醫院,他們針對這個議題,他會覺得會損害他們一些利益。」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長/醫師暨公衛博士許以霖:「慢性處方籤在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第一次上限為300元其餘則為200元,第二及第三次則要增加部份負擔100元,乍看之下這樣可以有效地,讓民眾慢性病到基層診所看診,並且在社區藥局領藥。」

圖/TVBS

臺大醫院醫療事務室主任/教授廖述朗:「如果就是第一次處方部分負擔部分,因為基於使用這付費原則的話,理論上各層級的都是同樣的問題,希望病人減少用藥的時候,我們的立場醫學中心還有醫院的立場,希望如果四個層級都能夠一樣,收同樣的部分負擔。」

就怕有些病友,可能是重症或者比較特殊的病人,必須要到醫學中心領藥,若是如此慢箋病人第二次之後,每次都要支付100元,臺大醫院醫療事務室主任廖述朗認為,其實這對重症病人來說不公平,也不合理。

臺大醫院醫療事務室主任/教授廖述朗:「我們醫學中心和醫院的立場,希望第二次和第三次調劑的部分,要嘛就是全部都不要再向病人收費,或是如果真的覺得需要收費,也請健保署能夠考量各個層級都收一樣的價錢,不要有一些差別。」

醫藥記者蔣志偉:「對慢性病友而言,在醫院第一次看診,拿到慢箋之後,每次拿28天也就是四個星期的藥量,可到社區藥局免費領藥,因此藥師可以領到健保的藥品給付調劑費,但對開立慢箋的醫師而言,只有診察費的支付。」

藥師沈采穎:「敏感神經就是藥價差,就是說大家,醫院他們的藥價差,可能你健保10元,它可能可以1到2元,因為他們(醫院)量大。」

圖/TVBS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長/醫師暨公衛博士許以霖:「對於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這樣需要大量採購藥物才有辦法產生藥價差,必然產生很大的經營壓力,在推行上自然會有來自他們的阻力。但是基於醫藥費總額管制的配套,這樣其實長遠來看,可以讓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對於服務病人群定位更清楚。」

臺大醫院醫療事務室主任/教授廖述朗:「在醫院方面,我們如果病人沒有來醫學中心,或是區域醫院領藥,當然我們會少了一些調劑費,還有藥品給付的一些部分利潤,但是這不是最重要部分,我想最重要還是要以病人的方便性,便利性還有病人的權益,才是我們最關心的地方。」

健保署強調希望落實部分負擔,而非調漲部分負擔,健保制度已經提供台灣民眾世界一流的醫療服務,如何在醫療技術及費用同步上升的環境下,永續經營是個很重要的議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署#處方箋#藥局#重症病人#慢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7

0.2009

0.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