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外送員搶快屢肇事 半年兩度重大違規將送駕訓班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皇龍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17:42

網路外送平台服務愈來愈普及,疫情期間的使用率更是大幅增長,外送員競爭激烈、多半冒險搶快,卻也讓其他用路人暴露在危險之中。為了加強外送平台業者的管理機制,公路總局制定了「機車外送交通安全指引」,要求平台業者必須擬定交通危害防止計畫,並規定外送員,如果半年內兩度重大違規,就必須送到駕訓班重新接受教育訓練。

圖/TVBS

 
為了搶快送餐,外送員冒險騎上高架道路,違規過程被攝影鏡頭全都錄。

外送員橫衝直撞,馬路險象環生,根據台北市交通局統計顯示,外送員涉入的交通事故,2020年共1995件,2021年攀升到2155件,而今年光1月就有224件,創歷年單月新高,這樣的亂象,讓民眾留下負面觀感。

民眾:「應該他們就是趕時間吧,所以可能會騎比較快這樣,然後就是紅燈如果快綠燈的話,可能也會就是要趕快騎這樣子,我是覺得有點危險。」

 
民眾:「其實如果可以給他們比較好的(約束),我覺得這是外送平台他們要規範的。」

光靠外送平台約束,顯然力道還不夠,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最新祭出「機車外送交通安全指引」,如果外送員重大違規,包括超速、逆向行駛、酒駕、毒駕、蛇行、逼車、闖紅燈或肇事逃逸,業者必須輔導,善盡管理之責。

圖/TVBS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王在莒:「如果是在半年內他有犯重大違規的部分,就是業者可以循他們自行的一個輔導機制,半年內他有重大違規兩次的話呢,那我們希望他就是,我們希望業者應該把他送到,送到駕訓班去學習相關的交通安全知識,像是防禦駕駛的一個觀念。」

外送平台業者:「外送夥伴和用路人的安全呢,一直是平台非常關注的重點,那現在有這個相關的指引的話,可以讓平台和從業的夥伴,都有一個相關的依循。」

外送員教材:「大型車輛雖然裝有照後鏡,但仍然有看不到的地方,用路人如果在大型車視野死角範圍,就容易產生風險。」

錢要賺、性命也要顧,公路總局製作宣導影片,要求平台業者,除了提供道路安全教育訓練外,也必須合理派單、建立申訴管道,希望有效降低肇事率。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王在莒:「現在在思考的這個(駕訓班)課程,針對就是說以這重大違規,這個就是對他們來講說經常發生的,針對這幾個項目去做設計。」
 

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平台動不動就給你停權,然後讓你無法上線,那這個部分我們的申訴管道,其實是沒有完全呈現出來,而且平台大部分都不太鳥你不太理你的,雖然在這次指引裡面,(申訴管道)有納入進來,可是如果平台不太理你的話,你其實也拿他沒什麼轍。」

圖/TVBS

機車外送交通安全指引只是行政指導,工會代表擔心,對平台業者少了強制約束力,而且外送員搶快,原因環環相扣,把責任都丟給外送員,恐怕也有待商榷。

外送員vs.記者:「有時候客人也是會催,(會不會很兇啊)有啊什麼客人都有啊。」

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為了不要得到負評,為了得到消費者的青睞,所以他們有可能就是在那個時間上,(外送員)他可能會加速,有可能是餐廳拖餐,有可能是因為下雨天,所以本來就速度會比較慢,那這個部分,其實我覺得大家都是要有一個,新的行業新的產品然後大家也新的去適應,然後大家都多點耐性。」

 
有平台業者私下透露,就算外送員屢次重大違規,現在也只能輔導,不得因此停權、等於沒了淘汰機制,相關單位必須讓配套更周全,才能為業者、外送員和用路人創造三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送員#管理機制#安全指引#輔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91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