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紅利告急!勞動人口、人才移入率低 百大城市台灣吊車尾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8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23:42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經不只一次強調,台灣最大的優勢在於人才,不少跨國企業也著眼於台灣人才的創新研發實力,包括亞馬遜、臉書、高通、AMD等高科技公司都紛紛來台投資。不過近年來,許多企業大老都出言警告,國內正面臨人才短缺的危機,一份最新的《全球創新城市指數報告》也顯示,台灣在人才移入率和勞動人口成長率都遠遠不如其他國家,如何在少子化的浪潮下、延續人才優勢,是現階段最迫切的課題。

圖/TVBS

 
拉開特製鋼構隔離門,斥資近6千萬,打造的無反射實驗室,可隔絕外界電磁波,讓地面接收站模組,訊號測試更精準。

鐳洋科技技術長周瑞宏:「我們公司有開發一個圓形的地面接收站,那目前正在跟客戶合作,開發第二代的方形地面接收站,那這個方形地面接收站就會用我們,這次打造出來的這個量測天線實驗室,來進行這個特性的檢測。」

低軌衛星是最夯的高成長產業,2009年進駐汐止科學園區的鐳洋科技,原本規模不到10人,今年底前員工將成長到100人,辦公室也從初期的65坪,擴張到現在的500坪,顯見公司前景正蓬勃發展中。

 
鐳洋科技經營管理處協理田居正:「這個辦公室,我們是在去年下半年的時候新設立的,那我們當初設計的風格是希望說,能夠稍微有點美式化的感覺。」

圖/TVBS

數百萬裝潢的新辦公區,開放式空間,工作少了拘束感,現在的科技業不只福利優、薪資高,還要營造好環境,才能讓人願意留下來。

鐳洋經營管理處協理田居正:「在今年年底前,我們預估還會再找20位左右的研發人才,那其中可能包含了電子電機,或者是機構工程師,還有RF(射頻)相關的這些通訊人才,我們有嘗試著在過去這一年,去找市中心的辦公室,但是這個地點方面如果沒有,不容易找就對了,這個機會也不大多,而且價格也比較貴。」

科技、傳產、金融業都少不了科技人才,而台灣就是專業人才聚集地。跨國地產服務公司仲量聯行,以高等教育質量、人口結構為指標,評比全球109個城市,發布《2022全球創新城市指數報告》,調查發現,台灣的高科技就業人口比例排第9,高等教育人口比例位居第12,整體綜合來看,人才強度排行第33名,在亞太區僅次於東京、北京、首爾等主要城市。當人才密集度高,自然會吸引企業投資拓點,從A級商辦供不應求,就可嗅出端倪。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北市)辦公室的空置率現在其實不到2%,尤其我們2%是指A級的辦公大樓,就是只租不售通常是只租不售,那屋齡也比較新的,統計台北現在70多萬坪裡面,空置率大概只剩2%,大概只有1萬多坪的空置率,其實像南山大樓出來的時候,大概5萬多坪,也是1年之內就去化一空了。」

圖/TVBS

仲量聯行觀察,去年HP、AMD、LINE等科技公司,就在台北市承租超過2萬5千坪商辦面積,然而報告中也點出,台灣人才強度高,但在人才移入率,以及未來10年勞動人口預估成長率,都分別負成長0.4%和1.2%,遠低於亞太區平均的1.9%和0.4%,因此人才紅利能延續多久,隱憂在後頭。

 
104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怎麼樣能夠去讓台灣成為一個,國際人才願意來的環境,不管是在稅收或者是說在薪資的所得上面,跟整個居留的相關的作業上面,能夠放寬更多的限制,能夠讓台灣成為一個人才聚集的中心。」

源源不絕的好人才,能帶動創新、吸引企業投資,打造科技人才質與量,將是延續台灣命脈的重要工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才紅利#勞動人口#人才移入率#百大城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1484

0.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