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公債狂跌 現在是購入好時間?投資專家這樣說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8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9 00:51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兩國的公債也是應聲慘跌五至七成,卻也因此吸引不少投資人開始危機入市,押注戰爭結束,價格就會反彈。但投顧與債券基金經理人都提醒這是高風險交易,因為烏克蘭戰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以及各國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會持續多久,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圖/TVBS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進入第13天,烏俄開戰,不只造成國內經濟造成影響,對全球經濟前景,也空投下一顆不定時炸彈。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當俄羅斯的這種經濟情況,往外擴散的話呢?可能產生的不只是通貨膨脹而已,可能是發生,最嚴重的是所謂停滯性通膨。」

記者王暐婷:「烏俄戰爭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結束,也導致烏克蘭債券跟俄羅斯債券,兩個債券都是下跌的狀況,那現在大家就在想,到底是不是入手時機。」

 
從2015年以來,俄羅斯10年期公債殖利率,平均落在6到9%之間,然而開戰之後,殖利率一路飆升至3月4日的19.89%。俄羅斯跟烏克蘭以美元計價主權債各重挫74.46%跟53.98%,吸引不少投資人開始買進價格暴跌的烏、俄債券,押注戰爭結束後,價格就會回升。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如果說,現在要布局這種...俄羅斯跟烏克蘭的國債的話,當然是滿有這個吸引力,但是呢?也要當心,到時候他可能,他是不是有辦法,去償還他的債務。」

投資人押寶,俄羅斯不會倒。截至2021年底,台灣金融業在俄羅斯曝險額,達到2090.85億元,烏克蘭則有200.86億元。其中以保險業曝險1470億元最高。而持有俄羅斯債券的前五大金控分別為國泰金282億元、富邦金178億元、中信金86億元、新光金256億元、開發金147億元,合計近千億元新台幣,其中國泰金率先公告認列減損26億元。摩根史坦利也認為,俄羅斯主權債務,極有可能,會發生違約狀況。

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就是說我原本是發美元債,那我現在可能是因為我沒有辦法,我禁止外匯匯出,我就給你盧布,那這種情況之下,他會觸發到一些比較特殊的違約狀況,就是俄羅斯政府,他其實是有支付資金出來。但是投資人,他其實是收到是另外一個貨幣,而且這個貨幣可能還沒有辦法匯出,所以導致現在整個金融市場,其實出現到很多的一個作業風險。跟作業上面的一個問題。」

圖/TVBS

若真的想買,不是不行,畢竟以2021年來看,俄羅斯基本面良好,經濟成長率4.69%,外匯存底高達6305億美元,在烏克蘭的部分,格拉梅西基金管理的分析師認為,戰後可能維持某種形式的獨立,會收到來自美歐的大筆金援。但,萬一債務重組,投資人會被要求免除多少債務?不確定風險仍然很高。

投顧研究部副總羅尤美:「如果在債券市場,一個分散的角度,如果你現在真的是風險承擔能力夠,你想要介入...你只要留意說,他是不是有分散,怎麼樣分散呢?這一波市場有沒有少數有受惠的,看起來是有,石油出口國,那最近有上漲的包括像是拉丁美洲,或者是東南亞,具有比較多天然資源跟商品的國家。」

 
投顧建議,分散風險到天然資源、黃金、拉丁美洲,或者波灣國家債,畢竟烏俄情勢不穩,市場嚴重波動,難保資金不受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投資#俄羅斯#國債#烏俄情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00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