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小心!視力小偷「高度近視者」罹這疾病 恐失明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9 06:57

早期青光眼通常是從周邊視野開始影響,一般來說到了晚期視野缺損範圍擴大,就已經侵犯到中心視力附近範圍的時候,病人才會比較有感覺,就是因為早期診斷青光眼非常困難,除非病人有自覺,因此做檢查時,除了視力檢查之外,還必須要有視神經,視神經纖維檢查,眼壓的測量也非常重要,因為眼壓越高,得到青光眼機率就越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青光眼在台灣已經有超過30萬人,有這樣的困擾,而事實上青光眼,其實在初期時候,是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的,因此當您發現你的視力出現模糊的時候,這時候就醫就會發現你的視力,已經悄悄的衰退40%,因此必須要接受進一步檢查來診斷。」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妳的青光眼狀態好非常的多,再一個雷射以及白內障手術之後,眼壓都已經降下來了。」

罹患青光眼17年,原本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自己病況,到了醫院檢查,才發現必須開刀治療。

 
青光眼病友:「自己不知道檢查了以後,才知道說有青光眼,眼壓比較高吧。」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這位女士是非常典型慢性青光眼患者,你可以發現到說一開始是完全沒有症狀,她在眼科門診才找出來,原來她有青光眼,青光眼是視力的小偷,一開始症狀完全不知道,它會慢慢奪走我們的視力。」

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教授劉瑞玲:「原發性青光眼的病人,他通常在早期甚至到了中期,病人都沒有什麼自覺的症狀,那其中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病人,他會以急性青光眼發作來表現,那些病人他因為短時間之內眼壓急遽上升,所以他會頭痛噁心,甚至眼睛視力模糊眼紅,這些人他會來就醫。」

醫藥記者蔣志偉:「早期青光眼通常是從周邊視野開始影響,病人中心視線都還維持很好,通常到了晚期視野缺損範圍很大,已經侵犯到中心視力附近範圍的時候,病人才會比較有感覺,就是因為早期診斷青光眼非常困難,除非病人有自覺覺得自己有風險因子,因此做檢查時,除了視力檢查之外,還必須要有視神經,視神經纖維檢查,眼壓的測量也非常重要,因為眼壓越高得到青光眼機率也就越高。」

圖/TVBS

中國文化大學教務長/教授方元沂:「陳同學你的論文,我昨天晚上看完了,大概有幾個部分要請你調整一下。」

繁忙教學和行政工作,方元沂教授,一有空檔,馬上幫研究生修改論文,經常熬夜的情況下,用眼過度也會造成眼睛疲勞。

中國文化大學教務長/教授方元沂:「這幾年有一種感覺眼睛好像近就會比較吃力,就是感覺上到了一定年齡,眼睛就開始有一點點這種老化症狀的感覺,常常晚上熬夜要用眼的部分,會不會造成用眼過度。」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如果平常視力還不錯,突然之間晚上時候看不清楚,很多顏色對比也看不到時候,或甚至有不知名的頭痛,影響到你的閱讀,這可能都是青光眼前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青光眼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跡象,醫師指出和低頭族脫離不了關係,關鍵在於智慧型手機盛行,很多人每天低頭滑手機大約三到四個小時以上,尤其在晃動環境下,眼睛盯著手機螢幕光,更容易讓視力惡化。」

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陳美如:「最近青光眼確實有年輕化趨勢,我認為有個很重要原因就是,因為我們臺灣是一個近視大國,那我有非常多的病人是屬於高度近視族群。」

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教授劉瑞玲:「年輕的病人共通特點是什麼呢,通常都是高度近視,那我們講高度近視在臺灣,一般是講600度以上近視叫高度近視,那這些病人有些是可能900度,可能甚至有到兩千度的,那個病人就是到20歲時候,他就已經很嚴重青光眼。」

 
醫師提醒,青光眼的形成是非常緩慢的,很難在一開始發現症狀,如果視野突然變狹窄,夜間視力衰退、噁心、嘔吐、偏頭痛等,最好盡速就醫檢查,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術#醫院#青光眼#視力#眼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901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