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種人最好少吃!「滷肉飯、雞肉飯」比較 這碗營養完勝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8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15:31
滷肉飯是許多人喜歡的傳統小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滷肉飯是許多人喜歡的傳統小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傳統小吃雞肉飯、滷肉飯是許多人的最愛,相較無聊無味的白飯,多了油香與醬汁更下飯!你比較偏愛雞肉飯還是滷肉飯?營養師提醒3種人最好少吃滷肉飯。

雞肉飯vs.滷肉飯 你是哪一派?

 

雞肉飯、滷肉飯都是台灣經典小吃,滿滿的肉香油汁再配上一顆滷蛋,就幸福滿足。營養師林俐岑說明,「雞肉飯」主要是用低脂的雞胸肉,及少量雞油所製作而成,熱量及油脂相對較低;「滷肉飯」則是運用較高飽和脂肪的豬後腿及豬油製作而成,油量較多,熱量也較高。

林俐岑進一步分析,以同樣一碗飯的分量,來比較雞肉飯和滷肉飯的熱量及營養素,雞肉飯一碗熱量約346.5大卡,滷肉飯一碗熱量約434大卡;蛋白質的部分,滷肉飯有16.2克,雞肉飯14.7克;粗脂肪含量雞肉飯5.3克,滷肉飯12.4克;另外,雞肉飯有60克的碳水化合物,滷肉飯則有64.4克。總結來說,雞肉飯熱量、脂肪量都比較低。

雞肉飯的熱量比滷肉飯低。(圖/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臉書)

 
滷肉飯油脂高 3種人要少吃

由於滷肉飯油脂含量較高,林俐岑提醒以下3種人要少吃滷肉飯:

1.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者

林俐岑表示,滷肉飯屬於高飽和脂肪,有高血脂問題的人要注意膽固醇過高,建議1周吃1~2次就好,盡量不要天天吃。

2.想增肌減脂者

想要增肌減脂的人,運動完應該要攝取高蛋白質食物,而非高脂食物。

3.腸胃道疾病

 
像是膽結石、膽囊切除、消化吸收不佳或消化道術後等。林俐岑解釋,有消化道問題的人,吃高脂的滷肉飯,很容易造成消化道負擔,若是膽囊切除的人,也會因此而容易腹瀉。

雞肉飯的熱量和脂肪都比較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餐搭配豆腐、青菜 營養更均衡

想吃得更健康,林俐岑建議,無論是雞肉飯或滷肉飯,可再搭配植物性蛋白質如滷豆腐,及一份蔬菜,菜不要額外淋醬和油蔥,依照自己身體狀況挑選適合的食物且不過量,就能吃得均衡健康。

◎ 諮詢專家/林俐岑營養師

原文請見:3種人最好少吃滷肉飯!雞肉飯、滷肉飯誰比較營養?營養師解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滷肉飯#雞肉飯#三高#心血管疾病#增肌減脂#熱量#青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1593

0.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