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祕又不愛吃菜?醫推必挑「這1顆食材」4方法便便全通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4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15:29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便祕是你的惡夢?現代人長期久坐不運動,導致腸道蠕動遲緩,容易便祕。家醫科醫師也發現,許多便祕患者根本不喜歡吃菜;若有嚴重便祕又不愛吃蔬菜怎麼辦?醫師表示用1顆「大番茄」改善不少患者的排便狀況。

有些人很討厭吃蔬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嚴重便祕又討厭菜味?醫師提出4個替代方案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李文祺分享,在門診中有許多想減重的朋友,到診間自述食慾不佳、腹脹、有嚴重的便祕(1周排便1~2次)。經過詳細詢問飲食習慣後,得知不少求診者,本身就不喜歡吃蔬菜,因為菜味讓他們食不下嚥。若有嚴重便祕又不愛吃菜怎麼辦?李文祺建議可試試以下4種方式:

1.午餐或晚餐吃12顆大番茄

 
李文祺表示,他建議患者於午餐或晚餐食用1~2顆「大番茄」;1周後,大約7~8成的求診者回診,排便狀況有改善,腹脹也有改善,食慾也變好。

2.嘗試高纖維食材

李文祺說,若本身不愛吃蔬菜的減重朋友,也可嘗試洋蔥、黑木耳、紅白蘿蔔、菇類等纖維質含量高的蔬菜,這些在自助餐店或湯滷味店都能取得。如果家中有開伙習慣,烹煮番茄湯時,加入上述食材是最好的選擇,然後加入少許的鹽和天然的甜味劑「洋蔥」,就是一道營養又有飽足感的料理。

醫師建議吃大番茄可以解決便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3.加入魚肉變身混合式菜餚

若是比較挑食的人,李文祺建議料理中,嘗試用多樣化的食物來料理,例如可以將自己愛吃的食材和青菜搭配一起煮,例如:洋蔥搭番茄炒蛋,滷豆干、蛋、香菇、白蘿蔔、紅蘿蔔、大白菜等加入魚肉的混合式菜餚。

4.把青菜切碎隱藏起來

另外一個方法,是把蔬菜隱藏在其他食材裡,例如把青菜切碎,將蔬菜加入自製的肉丸裡面,或是於米飯內加入洋蔥和各種菇類增加香氣;也可將蔬菜煮熟與其他食材一起用果汁機打泥熬煮成濃湯。
 

不過,李文祺也提醒,飲食的原則還是以多樣化的原型食物為主;上述飲食方法是針對不愛吃蔬菜的替代建議。

◎ 資料來源/李文祺醫師

原文請見:便祕又不愛吃菜怎麼辦?醫師用「這1顆」食材 竟讓排便改善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便祕#大番茄#高纖食材#洋蔥#黑木耳#青菜切碎#原型食物#排便#青菜#腹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73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