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電代董座曾文生是誰?他屢扮救火隊 做能源轉型推手

責任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8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20:41
曾文生臨危受命接掌台電。(圖/中央社資料照)
曾文生臨危受命接掌台電。(圖/中央社資料照)

303大停電調查報告出爐,台電董事長、總經理請辭獲准,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理台電董事長;盤點曾文生過去業務,從再生能源建置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論述攻防,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堪稱是蔡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的重要推手之一。

事實上,曾文生跟台電淵源頗深,光從名字就透露出緣分;他曾說,自己是在父親曾茂興被台電派到台南曾文水庫時期出生,因此父親取名為「文生」;他笑稱,自己一出生就是台電人,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台電寶寶」。

 

曾茂興早年為勞工運動領袖,或許是家庭環境薰陶,曾文生也對社會運動抱持熱情,曾擔任台灣勞工陣線幹部成員。

曾文生畢業自台大土木學系,是民進黨重點栽培人才,曾任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專門委員、民進黨青年部主任,民國97年起進入高雄市政府,陸續擔任都發局專員、高市府顧問、經發局專員、經發局長,期間經歷過高雄氣爆、大林蒲遷村、五輕更新等計畫,對能源議題相當熟悉。

曾文生在107年4月隨著監察院長陳菊北上(當時陳菊升任為總統府秘書長),擔任經濟部政務次長,負責督導能源、國營事業以及水利署相關業務。
 

時值總統蔡英文力推能源轉型之際,曾文生一肩扛起重擔,督促部門朝2025非核家園及2050淨零轉型邁進,也時時緊盯再生能源建置進度及其他能源發展概況,對業務不僅暸若指掌,在執行上一刻也沒鬆懈。

去年底四大公投被蔡總統視為「期中考」,當中的三接遷建與供電穩定相關、核四重啟涉及非核家園,曾文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厭其煩下鄉說明政策利弊得失,並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進度,公投結果出爐,2項公投的不同意票皆多於同意票。

此外,在環保署審查三接開發案時,只要召開環評會議,曾文生必定親自出席,在會中清楚闡述理念、尋求環評委員支持。

從再生能源建置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攻防,屢屢能看到曾文生的影子,甚至蔡總統在303大停電後赴興達電廠視察,報告人也是曾文生,如今臨危受命接下重擔,親自領軍台電救援行動,眼前挑戰可謂不小。(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曾文生#停電#台電#董事長#民進黨#蔡英文#經濟部次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72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