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跳電波及「台積電、友達」 竹科:生產影響不大


發佈時間:2022/03/02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15:00

烏俄衝突持續,全球股市大震盪,反觀油價和黃金飆漲,創下新高,國內工商團體擔憂,在天然氣價格推升下,恐怕電價上漲,傳出經濟部打算凍漲電價因應,不過,在昨天匯集晶圓和半導體大廠的新竹科學園區,大規模電力壓降,台積電、力積電和友達,都緊急確認產線,好在壓降時間不長,整體影響不大。

圖/TVBS

 
聚集晶圓半導體等科技廠的竹科,1日驚傳大規模電力壓降,因為晶圓代工廠力積電,主變壓器跳脫故障,鄰近包含台積電、世界先進、友達等大廠都緊急確認產線狀況。

竹科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確定他們設備沒問題,他們也可以馬上供電,事實上影響真的不是很大。」

影響涵蓋半導體、光電兩大領域,力積電回應壓降時間短暫,機台快速重啟對生產影響有限,台積電的電力壓降,大約只有50到100多毫秒,友達部分機台異常已緊急修復,再看到二日股價,台積電早盤股價回測600元關卡,力積電跌幅約2%至於友達跌幅較小,但分析師認為跟跳電事件比較無關,而是短線受到俄烏戰爭影響。

 
圖/TVBS

俄烏大戰延燒擔憂衝擊國內經濟,總統蔡英文會見八大工商團體,業界認為在天然氣價格推升下,到時物價波動加劇通貨膨脹將更惡化,恐怕電價上漲,也傳出經濟部打算凍漲電價,政府得先想好對策,畢竟這場仗打到何時還不確定。

分析師黃文清:「油價衝高之後,能源類股跟台灣相關,上游的塑化族群以台塑油為主的這些個股,表現力道也相對的強勁。」

不只國際油價1日大漲超過7%,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黃金更是逼近,每盎司2千美元大關,刷新近8個月紀錄,原物料持續噴漲,反觀全球股市大震盪尤其俄羅斯被逐出SWIFT,對國內銀行跟壽險業造成哪些影響。

分析師黃文清:「債券部位其實還是可以,拿到本息這一塊,只是可能的(等待)時間,那個過程會比較繁複一些。」

圖/TVBS

分析師認為衝擊不大,國內有投資俄羅斯的四家銀行,都是以美元計價收取固定利息且長期持有,佔各銀行投資很少,而3大保險富邦、新光與國泰債券99%以美元計價,不受俄國盧布匯率波動影響,全球金融受戰爭波動,市場避險情緒也逐步升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跳電#國際油價#台積電#友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1033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