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波冷空氣來襲!6保暖時機、4大產熱食物報你知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2 05:50
天氣驟然轉冷,不少心臟疾病的患者恐無意識猝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天氣驟然轉冷,不少心臟疾病的患者恐無意識猝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雖然1日開工日回暖,全台氣溫最高甚至突破30度,但這週將有2波冷空氣報到,2日白天高溫與昨日相比,可能差至8度。對此,營養師高敏敏特別整理出6大保暖時機,寒流來襲也不怕。

寒流來襲,天氣驟然轉冷,不少心臟疾病的患者恐無意識猝死,對此高敏敏奉上6大保暖時機,一起安全渡過寒流冷氣團:

 

高敏敏建議的6大保暖時機。(圖/翻攝自高敏敏養師臉書)

1.早上多賴床一下、不要從床上忽然跳起

不只是寒流來襲時,其實冬天起床時建議賴床一下再慢慢起床。千萬不要忽然從床上跳起,因突然接觸冷空氣,可能會導致皮膚及血管容易收縮,可以在起床前加一件外套,幫助保護四肢溫暖。

 
2.洗臉刷牙盡量用溫水

起床第一件事通常就是去浴室,但因浴室陰冷濕氣重,所以建議刷牙及洗臉時使用溫水,可避免身體被冷水急凍、加劇血管收縮。雖然高敏敏表示自己一急也都是用冷水洗漱,但她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或家族遺傳慢性病,就要特別善待自己一點。

3.洗完澡勿光溜溜太久、或穿脫衣服的時間不要太久

冬天洗熱水澡是很享受的一件事,但離開熱水時,皮膚上的熱水珠會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導致身體會更加寒冷,建議可以把毛巾浴巾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並馬上擦乾水珠並穿衣服。

4.出門要保護脖子+耳朵

其實冬天猝死案例常發現,沒有好好保暖脖子、耳朵。看似不重要的小地方,其實有許多交感神經和血管,加上耳朵沒有脂肪可供溫暖,所以建議出門在外,要圍個圍巾及耳罩保護自己,尤其家中有長輩的要特別幫忙注意。

5.掌握三明治穿搭

 
很多人認為,有穿外套就等於保暖,所以常常最裡面的衣服都穿短袖,但其實「三明治」穿搭才正確!建議衣服由內而外,應為棉衣內搭、毛衣、防風防水外套,這樣更能維持體溫。

6.運動前後 務必暖身

猝死也很容易發生在沒有暖身、或是激烈運動後沒有收操就停下,因為運動時肌肉血流量加倍、收縮過度易增猝死風險,建議運動前後務必都要做好暖身再出發。

6大保暖時機、4大產熱食物一次看。(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另外,保暖之外飲食方面當然也必須重視,高敏敏建議可以食用以下4類產熱食物:

#老薑
薑烯酚使身體暖活,可以來碗蛤蜊薑湯、熱薑茶。
 

#辣椒
辣椒素刺激血液循環,可以吃小辣讓自己流個汗,但腸胃道敏感的人 就不要空腹吃辣。

#大蒜
蒜素可以增加代謝力,喝碗蒜頭雞湯、炒菜都加多一點大蒜吧!

#肉桂
肉桂醛促進身體代謝,來杯肉桂拿鐵或大家很愛的熱紅酒,也可以暖暖身。

高敏敏提醒可以想像血管在人體內,就像納百川的海洋,別以為肆無忌憚的吃油炸、重口味或甜食沒關係,其實長期累積的代謝垃圾,在血管壁會讓血管提早硬化、老化、阻塞,某天就可能一觸即發,引發不可挽回的悲劇。

最後她也呼籲,經醫師囑咐的高危險群,像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病人,盡量避免單獨爬山、泡湯,少從事易離開人群的活動,有運動習慣的朋友也要避開早晚的寒冷高風險時段,「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渡過寒流時期,等待春天來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保暖#技巧#產熱#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08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