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經常打嗝!恐意味著疾病 醫師:提高警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1 06:49

很多人都有打嗝經驗,其實大部分打嗝症狀通常和胃膨脹有關,因為胃在橫膈膜下方,所以一旦胃部膨脹壓迫刺激到橫膈膜,例如吃太多,吃太快,打嗝其實是一種很普通的生理現象,但也可能意味著某些疾病存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每個人都曾經有過打嗝的經驗,打嗝就是持續而且規律性、發出聲音的嗝,和吃飽飯後,打的飽嗝不同,其實打嗝是一種身體的反射動作,通常是一種不自覺的動作,在吸氣的時候,聲門突然關閉導致的一個現象,如果打嗝超過48小時,甚至一個月以上都有一種持續性的打嗝的時候,就需要尋求醫療協助。」

工作忙碌外科醫師謝宇軒,他比任何人都還清楚健康重要,他坦言自己也會有打嗝情況。

醫師謝宇軒:「打嗝時候就是很困擾,反覆性打嗝的症狀,那通常如果遇到的話,我可能就會稍微運動一下,跑跑樓梯看能不能讓氣趕快順一下。」

 
圖/TVBS

大部分的打嗝症狀通常和胃膨脹有關,因為胃在橫膈膜下方,所以一旦胃部膨脹壓迫刺激到橫膈膜,例如吃太多,吃太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許文鴻:「打嗝可以是一個很困擾人的症狀,影響到我們日常生活,像是吃飯、睡覺,打嗝背後的原因很多,就以腸胃道來講,像食道逆流、胃炎、器質性問題或消化機能障礙。」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健管中心醫師林韋廷:「目前已知有一百種以上的疾病跟成因都會引起這種不間斷然後持續性的打嗝,那通常最常見的比如說像是手術之後、或是有一些胃部的問題,再來呢,有可能是一些腦部的疾病,包括中風、腦血管破裂或是一些發炎感染。」

醫藥記者蔣志偉:「打嗝是一個很困擾的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像是吃飯睡覺,打嗝背後的原因很多,以腸胃道來說胃食道逆流胃炎器質性疾病,或消化機能障礙,通常胃腸科會針對這個打嗝,短時間可以一些症狀治療,但反覆或時間過長,就要進一步檢查。」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許文鴻:「當然如果你這個打嗝時間太久,或合併一些嘔吐體重減輕,這是更嚴重的警訊,往往需要進一步就醫,釐清背後可能原因。」

圖/TVBS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抽菸習慣和喝酒習慣的人也比較容易產生打嗝的現象,但如果是長時間的連續打嗝就要特別的小心,包括胃部的疾病,有可能是因為胃部某些原因產生發炎現象。另外在肺部的疾病包括肋膜的發炎,肺部的發炎都有可能影響了橫膈膜。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研究醫師張馨云:「除了一般直觀上容易聯想到的吃太飽、吃到特定的食物、腸胃問題導致脹氣跟打嗝,有些危急的病症也可能會以打嗝來表現,比如說心肌梗塞、中風、腦腫瘤,而在這樣的情境中,打嗝的程度、持續時間,這種種的表現就會跟一般的打嗝不太一樣。

打嗝其實是一種很普通的生理現象,但也可能意味著某些疾病存在著。因此如果有疑慮的話還是要盡早就醫,讓醫師能夠做比較完整的評估,有問題才能盡早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嗝#疾病#警覺#中風#腦血管破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834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