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戰爭影響盤點!「油價金價」變貴 通膨危機再起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13:29

那「烏俄」戰爭下,台灣會受哪些波及?現在很怕因為疫情而起的「通膨危機」會再起,因為烏克蘭是歐洲糧倉小麥大倉,黃豆、小麥、玉米的美國期貨價格已經飆漲,若持續你我吃的很多東西又有漲價壓力,另外歐洲還有個大麻煩,因為平時仰賴俄國輸出天然氣,現在價格飆漲,傳出德國電價將調漲81%,還有「油價」,台灣下個禮拜也可能要漲。

圖/TVBS

 
記者林旼叡:「烏俄戰爭,最直接衝擊的就是你我荷包,砲打首日,國際原油價格已經漲破100美元,預估國內下個禮拜的油價也將上漲,會是連3漲,每公升的無鉛汽油會漲0.2元,如此之下,95無鉛汽油價格將近32元,會是7年來的新高。」

美國穆迪預估,戰爭若持續,國際油價恐怕跳漲到每桶150美元,經濟部已經表示,倘若國內95無鉛汽油每公升破32.5元,中油將吸收一半漲幅,相比現在的平穩機制吸收1/4再更多。

圖/TVBS

避險工具金價也漲很兇,國際金價在烏俄開戰首日,2/24,每盎司盤中最高漲到1973.7美元,是近17個月來的高點,開戰消息剛傳出時,金價也立刻有反映,震盪有多大,近日低點就在2天前,2/23,每盎司還只有1889.9美元,1盎司價差快84美元。
 

以及全球也再面臨通膨危機,因為俄羅斯握有相當多天然資源,烏克蘭更是小麥大倉,因此萬物原料「黃豆,玉米,小麥」期貨價也漲,光24日價格,美國小麥創13年來新高,黃豆也逼近2012年的歷史高點,玉米寫下2013年來的新高紀錄,除此外,當各國開始對俄羅斯經濟制裁,還有個大問題,俄羅斯是很多國家「天然氣」主要輸出國。

圖/TVBS

經濟部長王美花:「我們天然氣的來源,主要是來自卡達,澳洲,印尼等等,那我們跟俄羅斯,本來有一個中長期的約,那這個約呢,在下個月,3月已經到期了,那我們今年對天然氣的採購呢,目前在上半年都是非常充足的。」

最仰賴俄國輸出天然氣的整個大歐洲,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周四一度飆升62%,是2005年來最大漲幅,也傳出德國慕尼黑公共事業要調高電價81%,半導體也是台灣經濟命脈,就怕除了物價漲,晶片供給端變數大,又帶動更多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油價#漲價#烏克蘭#俄羅斯#天然氣#小麥#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94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