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早上第一泡尿!醫曝「這情況」是警訊 恐暗藏3疾病

編輯 王家瑜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1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1 15:33

某天一早起床,半夢半醒之間,看到馬桶裡的尿液怎麼浮著小泡泡,「該不會是腎臟出問題了吧?」腦中浮現的這個想法,嚇得你睡意全失。醫師指出,不是所有的泡泡尿都有問題,在3種情況下其實是正常現象。

1. 小便位置太高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以「跳水」舉例,當入水角度不對,就會濺起大量的水花,而小便時也是一樣,如果角度不對、高度太高,就會激起水花,也因此會產生泡泡,屬於正常現象。

水喝太少也可能導致泡泡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 早上起床第一泡尿

 
如果尿液的濃度比較高,從膀胱排出進入馬桶時,就容易激起水花而形成泡泡。江坤俊舉例,像是喝水喝太少的時候,或是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此時尿液的濃度會比平時高。

3. 劇烈運動後

當你劇烈運動後,血壓會隨之升高,也可能會短暫出現泡泡尿的情形。

江坤俊提醒,這3種尿液中的泡泡都只是暫時性的,通常都會在5分鐘後自然消失;如果你觀察了好一陣子,10到15分鐘過後,泡泡仍然沒有消散,就要注意可能是蛋白尿,可能和以下疾病有關:

泡泡若持久未消,可能是腎臟發炎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泡泡尿警訊1 糖尿病

當血糖太高時,腎臟無法全數回收,就會從尿液中排出,久而久之就會破壞腎絲球功能,使得腎臟無法回收蛋白質,而形成蛋白尿

泡泡尿警訊2 泌尿道感染
 

尿道炎、膀胱炎等泌尿道感染,會使尿液中的白血球增加,因而出現蛋白尿。

泡泡尿警訊3 腎臟發炎

當腎臟發炎時,腎絲球過濾率會下降,導致蛋白質無法完全被腎臟回收,就會隨著尿液排出,也就是蛋白尿。

原文請見:泡泡尿是腎臟出問題?江坤俊教你1招分辨蛋白尿 恐暗藏這些疾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尿液#泡泡尿#腎臟#糖尿病#泌尿道感染#腎臟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89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