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了!小一學童近視率達20% 散瞳劑、塑型片為主要治療方法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9 23:06

疫情期間,線上課程多,看螢幕時間增加,也讓學童近視率提高。根據數據顯示,小一學童近視率達到20%。醫師表示,通常會使用散瞳劑跟角膜塑型片來矯正,散瞳劑會依照患者需求做濃度調整。塑型片則是能改變角膜屈光度,延緩眼軸成長速率。而連鎖眼鏡行也表示,近來兒童眼鏡銷量增加,不少父母會幫孩子選用功能性的濾藍光鏡片。

圖/TVBS

 
護理人員正在細心的,替小四學童做眼軸檢測,這是檢查近視的重要步驟之一,疫情升溫居家線上教學多,看平板電腦的時間也增強,就擔心小朋友會近視,不少家長會帶小朋友,來眼科做細部檢查

國小學童家長:「看到很多小朋友也是,近視率有增加,我覺得一定會有影響(線上上課),就是大家用眼,就是近距離的用眼過度這樣。」

疫情延燒期間,學校線上教學、大量使用3C產品,拉長學童看螢幕時間,學童的視力問題不能忽視,兒童近視控制,可用藥物治療、光學矯正、用眼控管三種方法來處理。

 
資深記者 藍于洺:「兒童近視的情況愈來愈多,現在治療矯正的方法,也依照每一個病患的不同有所差別,可以看到像是塑型片,或者像是散瞳劑依照醫師的指示,各有不同的矯正方式。」

圖/TVBS

眼科醫師 呂俊憲:「濃度太低效果根本不夠,濃度太高怕小孩子接受不了,所以我會希望就是比較人性化,所以我會用季節來做濃度的調整。季節是一個大綱而已,比如說濃度高用在冬天,夏天因為這個陽光很強,濃度就低一點,可是你要看這個小孩子本身的近視程度。」

藥物治療是使用散瞳劑,點長效散瞳藥水可以放鬆眼睛的睫狀肌,又可分為長效型與短效型、低濃度與高濃度,眼科醫師會視季節變化而調整,但使用後瞳孔容易放大,常有畏光的情況發生,必須長期使用才有持續控制近視的效果。

眼科醫師 呂俊憲:「尤其如果說近視很深的人,它(散瞳劑)的濃度用的比較重的時候,他的瞳孔放得比較大,他可能會怕光,日常生活有些是球隊啦,他可能是校隊,也可能是在跳舞,芭蕾舞、民俗舞蹈,外面可能有強光,所以他可能不方便點散瞳劑,就會轉而求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則是類似硬式隱形眼鏡,可在夜間睡眠時配戴約8小時,塑型片能夠改變角膜的弧度,產生壓平的效果,進而改變角膜屈光度,將影像投影在視網膜上,延緩眼軸成長速率防止近視加深。

眼科醫師 呂俊憲:「我們希望我們的眼睛是一個小籃球,變成一個中籃球變成一個大籃球。常常我們是小籃球變成中橄欖球,變成大橄欖球。所以眼睛拉長的速度,往前頂的速度,超乎我們想像,就變成近視,因為它的光線就沒有辦法有效投射在我們的視網膜。」

圖/TVBS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小學一年級的孩童已有約20%罹患近視,台灣小六學生近視比例已達七成,國中生更是高達八成,甚至三分之一是超過500度的高度近視,不只看眼科的學童比例增加,配兒童眼鏡的比例也有提升。

架上滿滿都是卡通人物的眼鏡,連鎖眼鏡行各種兒童眼鏡,配合學童的尺寸大小設計,業者表示開學前學童配眼鏡的比例增加,尤其是防藍光鏡片最受家長青睞。

連鎖眼鏡行行銷戰略部主任高嘉甫:「其實從去年疫情期間開始,我們店裡面的無度數的濾藍光鏡片,銷量就一直非常的好,尤其是在三級警戒期間,它的銷量去年跟前一年相比,成長了大概有十八倍這麼多,很大部分是有家長反應,其實他們是滿擔心小朋友,在家裡時間比較長,可能有一些線上教學或者是遠距教學,線上課程之類的,他們看電腦或平板的時間比較多,所以他們會想要挑選濾藍光鏡片。」

每天都要用的眼鏡馬虎不得,學童視力更是關鍵,用各種方法矯正調整,讓小小學童靈魂之窗,能持續保持光明正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兒童近視#線上教學#角膜塑型片#散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575

0.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