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腦瘤、頭頸癌病友最後希望是「它」! 醫:擊敗惡性腫瘤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06:26

您聽過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嗎?臺北榮總與國立清華大學的硼中子捕獲治療合作團隊,執行特殊的緊急醫療,臨床上協助復發頭頸癌以及腦瘤的病友,目前的治療成效效果極佳,包括有一些已經傳統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無法再進行的病人,經過我們硼中子捕獲治療之後,已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病人,腫瘤改善效果佳,能延長癌友壽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新式粒子的標靶性放射線治療,它的原理非常的特殊,最主要基本上是透過投予腫瘤,一種特殊的含硼藥物之後,再透過低劑量的熱中子射束,去照射腫瘤。」。

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一瑋:「低劑量的熱中子射束,基本上對正常組織,不含涉硼藥的部分沒有傷害影響性,但是一旦碰到含有含硼藥物的腫瘤部位,它會產生高生物效應的爆破效果,非常有效的能夠摧毀腫瘤組織的細胞。」

這位西班牙女士,腦幹深處的長了惡性的膠質細胞瘤,特別來台就醫,首度在北榮進行正子攝影檢查,確認適合進行硼中子捕獲治療;再到清華大學原子爐「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進行第一次緊急醫療照射,成功控制住顱內腦幹復發惡性膠質細胞瘤。

 
從原本3.51公分腫瘤,治療一個月後縮小為1.06公分,這個好消息,也讓清大與北榮醫療團隊,決定安排進行第二次照射。

圖/TVBS

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一瑋:「硼中子捕獲治療,最主要是需要一個完整的團隊來共同協助,那這個團隊基本上,他需要有包括像清華大學原子反應爐能夠提供這個高品質的中子通率,來協助我們做中子的照射。」

北榮一般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俊甫:「硼中子捕獲治療我們的藥劑,如果能夠準確尋找到這個腫瘤細胞的話,這樣再去照硼中子射源下去,它等於會產生這個類似,有標靶效果的放射治療。」

事實上來自西班牙病友,原本在當地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腦中有「低度神經膠質瘤」,而且在腦幹深處,不容易開刀切除的部位,接受過兩次開顱手術及伽瑪刀放射治療後,又再度復發轉為惡性。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北榮總與清華大學的硼中子捕獲治療合作團隊,執行特殊的緊急醫療,臨床上協助復發頭頸癌以及腦瘤的病友,目前的治療成效效果極佳,包括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無法再進行的病人,經過硼中子捕獲治療之後,已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病人,腫瘤改善效果佳,能延長癌友壽命。」

國立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主任李敏:「我們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執行硼中子捕獲腦瘤治療的地方,日本也可以,但是日本因為某些法規上的限制,所以它沒有做。」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清華大學是臺灣唯一擁有核子科學研究的大學,也是世界上唯二能夠進行BNCT醫療的大學,那我們清華正成立了學士後醫學系,也即將在桃園成立航空城的醫院,核子醫學是未來,也是我們清華大學醫學的特色。

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在國際間受到矚目,臺北榮總與國立清華大學團隊,合力治癒許多癌末病友,醫療結合科技,在世界各國中,締造臺灣醫療新紀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瘤#頭頸癌#惡性腫瘤#BNCT#硼中子捕獲治療#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54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