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食品解禁!怕買到「核災食物」2步驟看懂產地標示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9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9 15:55
台灣解禁日本福島食品。(示意圖/TVBS)
台灣解禁日本福島食品。(示意圖/TVBS)

福島食品解禁!行政院昨(8)日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的記者會,宣布解禁長達近11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有些民眾對此可能會擔心,對於日本食品的選購,第一時間如何看懂產地在哪裡?

解禁!政院開放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食品進口

 

核食爭議一直不斷,自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之後台灣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但這項禁令今天打破了!行政院今上午召開記者會,同時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5位首長也列席說明,宣布解禁日本福島周邊食品。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11年來,因日本國內採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使相關食品風險趨降,漸現成效;世界各國因此陸續放寬或解除對日本相關管制,美國、以色列去年也已加入完全解除管制行列,歐盟也大幅放寬對日本食品的管制。

羅秉成進一步說明,政府將以「3原則、3配套」宣布解禁:

【3原則】

 
1.回歸科學檢驗。
2.比國際標準更嚴格。
3.為國人食安把關。

【3配套】
1.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
2.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即檢附雙證)。
3.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逐批檢驗。

選購日本食品,如何判斷產地?

面對福島食品輸入台灣,民眾恐有疑慮,在選購日本食品時,第一時間如何判斷產地來自哪裡?食藥署說明,消費者購買前可檢視產品是否有中文標示,因為依據食安法第22條規定,食品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品名、內容物、添加物、製造廠商、原產地(國)、有效日期等事項,如無中文標示,則為未經輸入食品查驗之程序,即俗稱的「水貨」。

首先可先從外包裝上的地址確認產地。(圖/食藥署提供)

 
看「製造所固有記號」找到產地

除了食品上的中文標示外,食藥署表示,依據日本規定食品製造廠商需標誌「製造所固有記號」,代表製造廠所在地,因「製造所固有記號」(製造所代號)在日本無統一標準,每家製造廠商所設定之代號不同,可透過販售商/製造商之網頁查詢「製造所固有記號」,確認製造廠實際地點。另外,也可透過「製造所固有記号」網站查詢製造廠實際地點。

製造所固有記號出現在哪裡?


通常會在有效日期旁邊或下面,或日本製造商名稱的旁邊。

「製造所固有記號」通常標示在有效日期旁。(圖/食藥署提供)

2步驟從「製造所固有記號」查產地
 

1.找到產品有效日期旁邊的「製造所固有記號」。以「日清食品」為例,製造所固有記號是A。


「製造所固有記號」可以更準確查出製造廠地點。(圖/食藥署提供)

2.進入「製造所固有記号」網站,找到生產製造食品的廠商,如:日清食品。點入後,就可以看到製造廠實際地點。A是指在茨城縣取手市製造。

搜尋頁面可以看到許多工廠名稱。(圖/食藥署提供)

選擇廠商後裡頭標示許多工廠地址。(圖/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行政院‧食藥署

原文請見: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擔心買到核災食品?2步驟看懂產地標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福島食品解禁#日本#製造所固有記號#食藥署#原產地#核災#產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85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