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早早規劃!少子化、高齡化雙重夾擊 七八年級生年老後得靠自己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9 05:43

少子化,高齡化情況越來越嚴重,根據統計,未來在民國154年,全台灣只剩下1735萬人,老化指數達到450.1,等於是勞動力會縮減一大半,到時候現在的七八年級生,就會變成年老族群,為了避免勞動力不足,許多人趁著年輕就早早規畫退休人生,避免成為孩子兒女的負擔。

圖/TVBS

 
坐在地上和孩子,一起玩著汽車玩具,另外一旁還有四歲的女兒,七年級生的爸爸接受訪問的時候,把女兒抱在腿上受訪,李先生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在這個世代生育三個子女的家庭,相當少見,畢竟少子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做父親的也相當有感。

家長李季峰:「現在很少人結婚,譬如說我的朋友,我們班可能有四十個人,可能才十個人結婚,我們自己有退休規劃啦,你要把退休規劃做好,才不會造成小朋友的負擔,以後長大了(孩子),我就跟我老婆去住養老村。」

早早就和太太,規劃好了未來兒女長大後,夫妻的退休生活想到老人公寓居住,李先生就算生了三個孩子,也從未想過養兒防老的念頭,畢竟少子化高齡化越來越明顯,未來高齡人口佔將近一半,勞動力減少七八年級生將來退休之後,恐怕得面臨艱困的情況。

 
家長李季峰:「我們現在的經濟能力,也沒辦法去養爸爸媽媽,所以我以後也是希望我不要造成他們負擔,讓他們自由發揮讓他們自己,不要拖到小朋友的後腿就好,就希望說你們可以,快樂的過自己的人生。」

資深記者藍于洺:「你有想像過未來的退休計畫,尤其是現在年輕的七八年級生,是主要的勞動力,但是未來在三四十年之後逐漸的老化,就要面臨退休後的生活,尤其現在台灣的社會結構,是少子化跟高齡化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在未來的情況之下,如果妥善的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變得越來越重要。」

圖/TVBS

國發會公布的「未來人口推估」結果,未來人口變遷趨勢包含人口開始負成長,勞動力將面臨不足,少子化高齡化會越來越嚴重,台灣總人口數將於154年時剩下1,735萬人,其中工作年齡人口15到64歲人口為862萬人,比107年減少約一半;到了154年,台灣老化指數高達450.1,人口年齡中位數將落在57.8歲,扶養比將來到101.4%,養育撫養負擔大幅增加。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黃耀南:「2065年只剩下一千七百萬人,比現在還少了六百多萬人,所以在未來這幾十年內,台灣少子化的問題一定會面對,而且要去解決,甚至應該講說如果站在政府機關來講,應該做一個適當的規劃。」

高齡化、少子化衝擊社會,漸進式地影響國人退休生活,七、八年級生,將成為社會結構轉型中最大的受害者,這群人未來退休後,台灣人口的中位數將在60歲左右,推估那時的社會,根本無力負擔台灣一半退休人口的退休金,更多人開始對退休生活產生焦慮,會擔心勞保破產,也怕退休基金沒存夠影響往後生活。

圖/TVBS

兒福聯盟資深主任李惠娟:「前幾天我聽到一個親友,他服務的學校十年之內一個國中,從原本一個年級二十幾班,到現在變成只有八個班,我覺得當然對國家的,所謂的經濟發展層面來說,第一個就是所謂的,能夠從事勞動生產的人減少。」

 
就怕年老了後沒人養,現代人不僅要努力賺錢,更要提早理財規劃,在這少子高齡浪潮,早日為自己的退休生活,精打細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高齡化#規劃#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81

0.1515

0.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