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完疫苗月經狀況多「3個月沒來、量變多爆痛」 中醫揭原因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6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6 17:33
有女性出現打完疫苗後月經不順的狀況。(圖/TVBS)
有女性出現打完疫苗後月經不順的狀況。(圖/TVBS)

打疫苗後竟出現月經異常狀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指出,新冠疫苗接種後,月經不順問題就診人數變多,包含疼痛加重、周期延長、月經量變多、停經等症狀,就有一名劉小姐打完2劑兩劑莫德納後,月經竟有3個月沒來,而經中醫診治後逐漸恢復,主要仍是因打疫苗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細胞,可能造成月經紊亂,如有影響生活作息,建議可就醫尋求協助。

更多新聞:第2劑保護力失效?專家揭「疫情3月再爆開」:做好準備

 

中醫指出,因接種疫苗後月經異常來就診的人數增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旭東指出,患者劉小姐42歲,打完兩劑莫德納後,月經3個月沒來,經婦產科檢查未發現特殊問題,服用藥物後,雖然月經有來,但量明顯減少,於是前往就診,是給予科學中藥「四逆散」治療,加上中藥即飲包「加味四物湯」,於1個月後經來時量增多,並排出血塊,在治療3個月後停止用藥,月經也恢復正常。

另有一名王小姐35歲,打完兩劑AZ後,月經疼痛加重,並伴隨有經來量多,腰酸等問題,就診後發現月經週期也有變化,最近一次的月經延後一個月才來,於是給予科學中藥「當歸芍藥散」治療,並加上中藥即飲包「加味四物湯」,治療2個月後月經恢復正常。

更多新聞:創兩年來新高!香港單日爆增351例 官員指情況「極度憂慮」
 

有女性打完莫德納後月經3個月沒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旭東表示,打疫苗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細胞,子宮內膜上的免疫細胞也會受到影響,造成月經紊亂,如本身月經來時就有疼痛等不適症狀,不少人打完疫苗後不適症狀加重。

中醫認為,月經平時來沒症狀者,打完疫苗後,即使受影響,也會在接下來一到兩個月恢復正常,但有虛證體質的人恢復力較差,所以常見月經不順導致身心影響的問題,反而讓月經更無法順利到來,因此,中醫治療除了針對體虛情況「補腎調虛」,也會「疏肝解鬱」幫助月經平順。

更多新聞:圖解Omicron「強傳染力、高突破性感染、潛伏期短」疫苗重要性

(圖/TVBS)
謝旭東指出,加味四物湯包含四物湯的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和枸杞子,能夠更快速將月經恢復正常,因疫苗導致月經不適通常屬於一時性,如症狀持續影響生活,可每晚按摩雙腳上的太衝穴、太溪穴各5分鐘,保持氣血運行通暢;如月經易發怒心情不佳、腸胃不適伴隨經痛,則可將中藥「佛手柑」泡茶來喝,緩解不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就醫#接種#月經#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243

0.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