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春探訪北市防災教育館 擬真地震體驗區別錯過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3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3 13:05
台北市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擬真地震體驗區。(圖/中央社)
台北市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擬真地震體驗區。(圖/中央社)

全家過年走春景點別錯過台北市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館長詹前洋表示,透過館內各式靜、動態展區可學習如何面對各式災害,擬真地震體驗區不容錯過,每年多達6萬人參觀。

農曆春節連續假期是否煩惱去哪裡走春,才能避開塞車及人擠人的煩惱?民眾不妨到台北市內湖區一探防災科學教育館,透過各式靜態展覽及動態設施,一家老小在歡樂時光中就能輕鬆學習防災知識和技能、寓教於樂。

 

詹前洋告訴中央社記者,民國87年11月落成啟用的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最初構想是緣自於民國84年發生的日本阪神大地震,芮氏規模7.2釀6400多人死、逾4萬傷,同年升格改制的消防局有感於重大震災的危害性,認為應提升市民的防災教育才著手規劃籌建相關場域。

同時,它是全國首座防災科學教育館,建物高達10層樓、每層300坪,其中5個樓層規劃為18個靜、動態展示區,並開放供民眾參觀使用,另5個樓層作為消防學員職前訓練、宿舍及現職消防員在職訓練使用。

詹前洋說明,靜態展區規劃部分,建物1樓為古董消防車展區,包括台灣光復後的首輛消防車及早期的雲梯車都看得到;2樓為居家防火鐵窗展區、防災資料室;3樓的陽光數位互動展區,可了解火災成因及即刻救援希望;4樓展出滅火器演變史,訴說這200年間的成長里程碑;10樓的消防博物館典藏日據時期消防器材。
 

動態展區方面,1樓的射水訓練區可供親子實際操作如何救火;2樓風雨體驗室,設置大型風扇及撒水頭模擬颱風天氣,民眾可穿著雨衣身歷其境;3樓地震體驗區,打造可上下左右位移的地震平台,民眾可藉此學習如何自保;4樓設計成滅火及煙霧2個體驗區,利用加熱無毒的植物油及數位裝置模擬火災現場,藉以學習逃生、滅火知識。

問到最夯展區,詹前洋笑答絕對是地震體驗區,可實際模擬各種地震強度、搖晃程度及時間長短,包括阪神大地震、九二一大地震或近年的花蓮大地震等,現場搭配音效再進行趴下、掩護等自保動作,許多家長驚呼身歷其境,也曾發生學童嚇哭的插曲。

詹前洋提醒,民眾可於行前3天先透過網路或電話預約參訪,前者適用於15人以上團體(學校、機關)上網申請,後者適用15人以下的家庭親子團致電申請(以利規劃併團參觀),展區無年齡限制,從幼兒園學童到長者都可參加,部分動態體驗區器材操作有身高、年齡限制。

此外,每個參觀團都會搭配1名導覽員專責展區解說,館內共有18名導覽員,是由退休消防員、義消及經培訓的社會人士組成。

營運時間部分,詹前洋說,開放日為上午9時至中午12時、下午2時至5時;每周一休館;另外,今年農曆春節從除夕(1月31日)至初二都休館;若遇颱風或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措施休館,會在官網公告。

詹前洋表示,民眾預約參訪以安排半日行程為主,且為維護展區體驗品質,館內全日人流控管限制500人,統計自開館迄今的年平均參觀人數達6萬人次(去年因疫情休館除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節#過年#連假#台北#防災科學教育館#地震體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44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