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你來當省議員!省議會重生 化身民主時刻館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2 20:10

過去位在台中霧峰的台灣省議會,在凍省後已不再開議,但議事廳被完整保留,打造成民主時刻館,不但將所有文物保留,就連最後一次開會,所有出席的議員名牌,都還掛在上頭,民眾除了參觀了解民主歷程,還可以親自座上議員寶座,感受一下,當省議員開會的滋味

圖/TVBS

 
記者張子銘:「位在台中霧峰的省議會議事堂,過去是台灣民主發展重要地點之一,不過在實施凍省之後,這裡被原汁原味保留下來,重新打造成民主時刻館。」

團客參訪,入口大廳地板,就是一條龍的畫像。

解說人員:「龍在地上吼(小朋友)他說叔叔不是,龍本來在這個天花板,那後來921搖一搖掉下來。」

 
喂!不是啦,這是把象徵帝王的龍畫在地上,代表君主專制落幕,民主時代的到來。

記者張子銘:「來到裡頭不僅可以參觀體驗,甚至還可以坐進議事堂,感受一下當省議員的滋味。」

解說人員:「很好坐吼,這個椅子。」

一進入議事堂,人人都能坐上議員席,感受一下,當年的省議員們的寶座。

圖/TVBS

解說人員vs.參訪民眾:「議長的可以坐嗎?議長的不能坐,我們有古蹟保護。」

就連凍省前最後第十屆,最後一次開會的名牌,包括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立委楊瓊櫻,葉宜津等大名,都還保留在上頭。

穹頂上頭,透過投影,讓大家從日治時代,了解民主歷程的發展。
 

參訪民眾:「會長,當選,會長,當選。」

往裡頭走,選舉過程最熟悉的聲音響起

參訪民眾:「拜託大家鄉親父老,大家快來投給我一票。」

這台民主戰車,完全展現台灣選舉文化的特色,當然不只是簡單喊喊而已。

參訪民眾:「要拍囉拍起來好瘦喔。」
 

上車後可以拍照,製作個人宣傳海報,接著按照螢幕指示,做出握拳拜票、揮手,最後再用大聲公喊聲,做得愈到位,分數就愈高

圖/TVBS

民主時刻館工作人員:「螢幕上面會出現一個QRCODE,好,那我們打開之後這就是我的競選海報。」

另外小型議事廳,還能學學立法院長邊敲議事槌,邊了解法案三讀通過的完整歷程。

參訪民眾:「通過二讀要敲三下。」

遊客:「先人的苦然後我們是後人來乘涼,所以我們真的要感謝。」

台灣民主歷程,從1920年代就開始萌芽,1923台灣第一位飛行士謝文達,飛到東京上空發送10萬張,議會設置請願書,到228事件,美麗島雜誌社到中正紀念堂等。

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主任王俊傑:「透過台灣歷史老照片的搜集,提供一個整理讓民眾能夠認知,了解到過去先人對這個民主的努力。」

省議會雖然不復存在,但民主時刻館,透過互動體驗,用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百年來,先人如何播下民主的種子,到國民政府來台,不斷地灌溉,才能開出今日民主自由的花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省議員#民主時刻館#文物#遊客#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53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