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趨勢!2022年全球GDP65%將由數位化驅動 「這兩所校系」超前部署數位力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23:15

根據顧問機構預測,2022年全球GDP,其中65%將由數位化驅動,這數字除了代表未來的趨勢,也是點出企業、人才都得加速數位轉型。尤其過去兩年,因為疫情更加速了數位轉型腳步。為了因應這樣的趨勢,很多學校在近年都陸續推出相關課程,像是淡江,可以跨系選修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課程,東吳會計則是直接開設相關必修,學習數位力。

圖/TVBS

 
淡江大學教授:「那破壞性創新,我們聽到破壞啊。」

破壞力創新模式是企管系學生必學的商業新模式。除了企管系本身,也有不少外系同學加入。為了因應跨領域人才,淡江大學開設不少跨系所院學分學程,尤其「數位學分」最受歡迎。

淡江大學賴同學:「其實我覺得在經濟系這個科系來說,它未來的出入可能會,如果沒有輔佐一些數位的東西,或者是智慧的東西,去相輔佐你本科系的話,在未來找工作,可能沒那麼好找,那一些AI的課程還有考取證照。我覺得在未來找工作的話,我就可以把這個履歷給他們看,然後就會比較有這個工作的機會。」

 
淡江大學李同學:「有去上一些證照課程,像是MOS EXCEL跟MOS的WORD,那考這些證照,其實在一開始是朋友找我一起去的。那第一,當然是希望在寫履歷的時候,可以有東西可以寫上去。」

圖/TVBS

西班牙文、企管系雙主修,還想再學數位相關課程,想的就是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因為在創新科技、電子商務等數位浪潮下,各大企業無不追求數位轉型,尤其過去兩年疫情更加速了轉型腳步,在此浪潮下,未來人才需求,「數位力」已是不可或缺的必備能力。各大學科系為跟上潮流,也開始推動,像是淡江大學結合各學系開設數位選修,包括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學分學程等等,讓學生更多選擇。

淡江大學研發處研發長楊立人:「我們淡江有數十個跨領域的學分學程,那其中有很多跟數位相關,有很多跟AI相關,那各個科系,尤其是工學院、商管學院都有這樣的一個科系,它會提供這樣的一個學程的規劃。那學生修完了這個學程的課程要求之後,他還可以得到一個證書。」

記者王暐婷:「為了培育相關的數位跨領域人才,在淡江大學呢,他們是有跨系的選修數位課程,而在東吳大學呢,他們有些系所,像是會計系,他們直接在這兩三年的時間,在大一、大二、大三的課程當中,直接加入了必修的數位程式設計課程。」

包括財務會計程式應用、函數程式、系統設計都已經是會計系必修科目。因為過往會計人才,主要是負責帳務管理、企業查帳等工作,但如今的會計人才已經逐漸變成,數位金融控管顧問角色,同樣也得具備數位力。

圖/TVBS

東吳大學會計系系主任高立翰:「會計這個行業常常被問一個問題就是,到底會不會被AI給取代掉。為了因應或是去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們系上其實在差不多這兩三年前,就開始針對這個所謂的AI人才、數位轉型的部分,跟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還有我們自己系上的老師共同討論,怎麼去改變課程的設計內容,那當然就是從課程本身,就加入了很多實作應用的部分。」

 
無論是語言科系、傳播科系又或者商學院科別,因應未來人才需求,都不能只有單一專業,各大專院校力推跨領域學習,以幫助學生銜接職場實際需求。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金融界光是八大行庫,在今年就預計要釋出3000個職缺,那麼其他像是中信金、富邦金等,民營金控業者也預計要釋出數千個職缺,那麼其中資訊和數位相關職缺,就占七成以上。強力要來募集,包含像是數位行銷、數據分析,還有像是數據應用等的相關人才。」

顧問機構IDC預測,2022年全球GDP,65%將由數位化驅動,這數字代表的除了是新世界的進程,也意味著人才得跟上數位轉型,成為數位科技能力兼顧領域知識的T型人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企業#人才#數位轉型#數位力#課程#大專院校#跨領域#職場#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12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