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掃除「要命姿勢」最多人掛病號 醫示警:易拉傷閃到腰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0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16:08
許多民眾過年前會進行家中大掃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過年前會進行家中大掃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往往都在過年前的短時間內,進行大量的清掃工作,再加上不正確的打掃姿勢造成身體負擔、腰痠背痛甚至於肌肉拉傷,因此每到年終大掃除期間,前往復健科就診的人數也顯著上升。

其實,這些傷害都是可以預防,我們只要在打掃時避免以下不良習慣,保持正確姿勢,並且注意工作半小時至少休息十分鐘,便可減少多數的掃除傷害。

 

反覆用力扭毛巾 當心「媽媽手」

「媽媽手」也就是大拇指肌腱腱鞘發炎,症狀主要是在大拇指近手腕處有持續的疼痛和腫脹的情形,嚴重時甚至無法出力或者發生沾黏進而造成手指活動受阻。

媽媽手大多與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或是反覆用力過度有關,如:洗衣服、扭毛巾等工作。因此,我們在大掃除時必須避免拇指長時間、經常重覆的動作。若出現媽媽手的症狀,除了休息、使用止痛藥減輕疼痛外,更需要配合正確的手部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
 

反覆用力扭毛巾,當心出現媽媽手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腕急性發炎 先冰敷休息

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是手腕關節靠小指側一個複合性結構,由一群韌帶及軟骨所組成。此複合體在前臂和手腕在做旋轉活動時,負責維持前臂手腕關節穩定,可以承受及傳導來自手部的力量。

過年掃除時,我們常需要擰乾抹布及拖把,手部會有較多旋轉受力的動作,容易造成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的損傷。在急性發炎時,手腕應冰敷休息、避免過度使用。急性期後需積極復健治療,緩解疼痛及預防再受傷。

遠離肩頸痠痛 「善用工具」避免持續抬頭舉手

打掃時會擦拭櫥櫃、牆壁等置於高處的物品,若沒有做好暖身及預防措施,可能會因長時間伸長雙手而造成肩頸痠痛;此外,高處作業也容易造成跌倒風險。因此,可使用工作階梯或長柄刷協助,避免持續抬頭、低頭、舉手、墊腳尖及身體過度伸展的動作發生,減少肩頸痠痛或跌倒傷害的產生。

小心!炒菜也會造成「網球肘」

 
過年後常會有病人求診時,主述手肘外側感到疼痛,診斷為外上髁肌腱炎,也就俗稱的「網球肘」。過年期間炒分量較多的大鍋菜、掃地等,都需要手腕及手肘持續出力,對於上肢的負擔相當大。

廚房工作產生的疼痛並非一定在慣用手,有時候另一隻手(支撐用的手)也可能產生疼痛,例如:切菜時握菜的手、炒菜時拿鍋的手。網球肘在急性發作期可用冰敷或消炎藥來快速消腫、緩解疼痛;預防及保護也很重要,可在疼痛點往前臂方向兩指幅(3~5公分)處使用護肘,減緩動作時的疼痛,降低肌腱再受傷的機會。

炒菜也可能會造成網球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下背痛」就診人數最多 搬重物姿勢很重要

下背痛一直是復健科病人的大宗,尤其在年終掃除期間,就診人數更是居高不下。打掃時,常需將家中的物品移位,但多數人搬重物時,都是膝蓋打直加上彎腰來使力,這樣的動作會造成腰部承受非常大的壓力,容易使腰部肌肉或韌帶拉傷、閃到腰,甚至於用力的瞬間造成椎間盤突出並壓迫到神經,造成劇烈疼痛。

在搬重物的時候,建議民眾可以先將雙腿張開,利用蹲下姿勢(彎曲雙膝及縮小腹)來取代過度彎腰,將脊椎打直並將重物靠近身體再緩慢抬起這樣的動作可以利用腿部的力量分散原本集中在腰部的壓力,也可避免瞬間力量造成腰部受傷。此外,中年或年長的朋友可考慮穿戴護腰來增強腰間肌肉的支持,若物品太重切勿逞強,應尋求他人協助搬運。
 

◎ 撰文/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昭竣

原文請見:大掃除「要命姿勢」最多人掛病號 醫示警:易拉傷閃到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掃除#家事#媽媽手#下背痛#復健#手腕發炎#網球肘#擰抹布#脊椎#黃昭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1369

0.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