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義木雕起落!鴨箱寶、山板樵 轉型再出發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謝古菁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0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15:08

苗栗三義是木雕之鄉,有五成從事木雕產業,也經歷大起大落。「鴨箱寶」從製作雁鴨外銷起家,後來訂單沒了,蕭條一陣子,轉型觀光工廠再出發,還有「山板樵」,本來是兒童木雕教學,20年前的SARS疫情,課程中斷了,現在第一代以木雕彩繪體驗為主,結合第二代農場生態教學,多元經營。

圖/TVBS

 
這是一隻有故事的鴨子,外型是雁鴨,當年為了外銷美國加拿大做的,用來當誘餌的木鴨。照片就是鴨子飄洋過海的地方,外國人野外打獵,帶著木鴨搭配吹笛吸引野雁,除此之外,也是很受歡迎的居家裝飾品。

業者湯堯聖:「國外它除了收藏以外,它有一個實用性,他們有一個狩獵的文化,所以他們需要一個假鴨子去吸引真的鴨子,所以像我們這個就是標準的誘鴨的產品。」

「鴨箱寶」業者在四五十年前,製作木鴨外銷,後來保育觀念興起,打獵少了誘餌也不需要了。訂單歸零,業者沒了生意,沒落一段時間,調整方向再出發,轉型觀光工廠,現在整屋子的木頭動物,讓遊客彩繪DIY塗鴉。

 
圖/TVBS

遊客:「還蠻適合小朋友的,帶他們一起做活動,(小朋友你畫的是什麼知道嗎),貓咪。」

小妹妹畫的是四腳朝天的小貓咪,反過來的樣子,一時看不出來。這些動物模型,變成最佳教材,給遊客體驗,商品供貨則由業者家人手工彩繪。

業者家人湯欣潔:「我小時候就是常常會幫著貼,MIT的標籤。」

同行「山板樵」業者也有類似的經歷,牆上形形色色的臉譜,有喜怒哀樂,一如數十年來走過的歲月。

業者彭玉妃:「這就是當初,我做兒童木雕的時候,給他們畫的題材。」

圖/TVBS

業者原本做兒童木雕教學,牆上還掛著學生的作品,當時的作者經過20年,現在也許為人父為人母了。教學作業因為SARS疫情中斷,老師拿出收集的臉譜畫,畫在木雕上,1千個作品,成了一大片的臉譜牆。

 
業者彭玉妃:「當時是希望在那個沒有人來的時候,可以打發時間度過這個危機,沒想到畫出興趣來,就陸陸續續把這1千多個臉譜,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完成。」

木雕教學也轉型DIY體驗,最適合親子同遊,木塊上畫出自己的顏色。

員工吳雨軒:「它就是財神,主要是以招財為主,五行的部分是屬火,所以你看它臉的底色是粉紅。」

曾一起彩繪臉譜牆的第二代,後來念了動物科學與畜產。一家人不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第二代發揮所學專長經營農場,生態教學和木雕工藝多元化經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義#木雕#雁鴨#兒童木雕#彩繪體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58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