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餐廳內用最危險位置「在這」 5倍飛沫傳給你隔板還是有用!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06:47

冬天,很多家戶和辦公大樓都會把門窗緊閉,但這也讓Omicron變種病毒,更有條件氣溶膠傳播,病毒飄浮的距離可以達到10幾公尺;而像是在餐廰內用,日本有研究顯示,感染風險最高的位置,不是在感染者的正對面,而是旁邊,這時候隔板就有一定效果。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Omicron傳播力驚人,有醫生表示根據估計,每個感染Omicron的人,可以感染7到14人左右,而且場所要特別地注意,像我現在的位置是在戶外,就是通風比較好的地方,但是在冬天的時候,很多住家和辦公大樓都是門窗緊閉的,這個時候(室內)就得特別當心。」

Omicron被國內外不少專家學者認為,很容易產生氣溶膠傳播、空氣傳播,在密閉空間裡,病毒可以在空中飄浮幾十分鐘到幾個小時,飄浮的距離可以達到10幾公尺,比飛沫傳染要可怕許多。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現在我們最關心的當然還是空氣傳染,就是經過空調傳染,在密閉的空間裡面,這裡面什麼的人都有可能,不管你距離多遠,都有可能被感染,所以目前對空調的要求,是越來越高標準,最重要就是第一個要通風,第二個要引進外氣,第三個就要有濾網,去過濾空氣,國際指引現在是一個小時,要換氣四到六次,所謂換氣指的是引進外氣,同時要有過濾,這兩個條件幾乎是新的標準的最低標準。」

 
感染症專家黃立民提醒,引進外氣很重要,尤其是防疫旅館,而隨著本土疫情擴大,雖然還沒禁止餐廳內用,但難免讓人心驚驚,醫生就提醒,餐廳隔板還是能發揮一些效用。

圖/TVBS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日本有做個超級電腦研究,他發現到說其實旁邊的人,你的飛沫在傳播,或者在吃的時候,你飛沫噴出去,五倍的飛沫全部都會跑到旁邊去,所以旁邊的人,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有時候隔離板會在旁邊,就是要阻隔這個飛沫傳播給他。」

日本理化研究計算科學中心的團隊,利用超級電腦模擬餐廳的4人桌用餐,發現感染風險最高的位置,不是坐在感染者的正對面,而是坐在感染者的旁邊最危險,談話1分鐘,會比坐對面的人接觸到5倍飛沫;但坐對面也不是沒有風險,他們計算出隔板最佳高度,是距離地面140公分,若只有120公分,對面用餐的人咳嗽,會有50%的飛沫直接噴到你,但要是高度是160公分,反而阻礙室內的通氣,病毒顆粒容易滯留在空氣中,不容易散去,而現在台灣面對Omicron疫情,公衛學者認為。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我們這一次就提出,我們對於Omicron的新防疫,我們開始要主張重症清零,為最重要的這個未來的短期的目標,但是在重症清零的情況之下,因為我們也不能夠讓輕症太多,因為如果輕症太多,確診個案太多,我們也會影響到我們這樣的一個生產線,那麼我們根據這個歐美,他的這個重症的情況,以及參考我們的境外移入個案的,中度症狀我們認為我們的每周,只要我們的新冠疫情的確診數,可以控制在350以下,我們要達到重症清零,本身來講就,目標就是非常有可能。」

圖/TVBS

陳秀熙認為台灣先朝將輕症患者最小化方向走,達到可控制的流行疫情。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我們利用優質化的疫苗施打,這個優質化疫苗施打,當然就是希望,對於基礎疫苗(保護力)消退的這群人,能夠與跟以色列不同的方式,與英國同樣的方式,這樣的一個混打,來加強第三劑的追加劑,因為這些混打都可以讓,我們的可能的保護力增強。」

 
充足有效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第三劑疫苗覆蓋率,個人防疫,社區監測,都要到位,有足夠的底氣,才不至於為了和病毒共存,犧牲過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內用#隔板#氣溶膠傳播#位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0931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