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人迴避!彰化秀水鄉今晚「送肉粽」 完整路線圖曝光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3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3 16:03
彰化縣秀水鄉舉行送煞儀式。(示意圖/TVBS)
彰化縣秀水鄉舉行送煞儀式。(示意圖/TVBS)

「送肉粽」又名「送煞」,為台灣喪葬習俗之一,坊間相信特定亡故事件後,舉辦儀式能達到驅邪除煞之效,在台灣中部尤其盛行。近來彰化縣秀水鄉在地社團突然公布一張「送煞公告」,表示今(23日)晚9時當地要舉行儀式,提醒民眾不要接近,以防相遇會有沖煞風險!

秀水鄉將舉辦送煞儀式。(圖/翻攝自「愛秀水說秀水」)

 
男子21日在臉書社團「愛秀水說秀水」貼出一張送煞公告,指出元月23日晚間9時起,彰化市彰鹿路、秀安路路口(48米)將舉行送煞儀式,路線一路自上述的路口,沿著大排水溝、鹿和路三段,最後至彰濱出海口,「送煞儀式時間,如有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新聞:紫南宮「急轉彎」停辦發錢母 主委曝1方法能快速領取

貼文發布後,就有熱心網友提醒,儀式會沿途放鞭炮,聽到聲響要改道而行。事實上,送肉粽原是彰化鹿港沿海地區習俗,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鹿溪文史工作室負責人莊研育說明,以往送煞儀式較常看見在深夜11時後舉辦,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不過近來彰化幾起送煞都在晚間9時、10時就舉行。

 
近來彰化幾起送煞都在晚間9時、10時就舉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砸37萬點光明燈尪氣炸 妻討拍反被譏:是阿拉丁神燈?

莊研育解釋,各地舉辦送煞儀式的方式有異,多少會看時辰進行,也會避開年節時間。他分享,以往鹿港都是由當地角頭廟無償舉辦,以安撫境內民心,現在則大都是禮儀社發包給法師舉辦,有沒有必要舉行見仁見智。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送肉粽#送煞#彰化#秀水#習俗#喪葬#迴避#死亡#儀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3

0.1285

0.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