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仗不是靠「高大上」軍武! 國軍硬體不差「後勤與人力」才是致命缺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2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2 23:18

日前F-16V戰機失事,再次凸顯出空軍飛官高風險、高壓力的任務特性,事實上不只空軍,目前三軍都面臨嚴重的人力短缺,以及後勤吃緊難題,專家指出,國軍的硬體軍武其實相當先進,但若後勤體系跟不上,在戰爭時,恐怕也無法發揮戰力。

圖/TVBS

 
F-16V意外失事,軍方陸續找到黑盒子,以及飛官大體,遺憾事件終於有初步交代,但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國軍8年內發生16起重大意外,從軍風險提高,會造成國軍信任感降低徵才困難,呼籲國防部必須系統性檢討。

近年兩岸軍情緊繃,不論海空軍,都必須高頻次出勤驅離共軍,已傳出空軍飛官過勞,睡眠不足的情況,而國軍部隊人力本就短缺,再加上後勤體系一向吃緊,面對高強度戰備無疑雪上加霜。

軍事作家趙武靈:「長期以來我們都有兩個習氣,第一個就是重物輕人,它比較重視裝備而不是重視人員,第二件事情就是我們的管理風氣,跟現在的思維會搭不上。」

 
國防院副研究員陳亮智:「不管是在科研的技術上,料件的供應上某種程度上,國家可能必須釋放出若干的能量,讓民間來參與。」

事實上國軍硬體戰力並不差,像是阿帕契黑鷹,以及即將抵台的M1A2T,都是全球頂尖軍武,F-16V也是相當先進的改款戰機,但打仗靠得是後勤,不然戰力耗損也無以為繼,而根據統計,武器採購通常只占總體花費的40%,剩下的60%通通是後勤維保,國軍亮晶晶的尖端軍武,配上薄弱的後勤是嚴重警訊。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那這邊就會有個問題,我們買武器的時候,可以用特別預算舉債來買,那這些武器服役期間的維持成本,跟性能提升成本,難道要再編特別預算再舉債嗎。」

軍事作家趙武靈:「我們花了太多時間,讓整個部隊看起來軍容壯盛,門面很美觀很強大,但是事實上我們在軍隊體系裏面,你看到很多像人事管理這個思維的問題,後勤保護士官兵的問題等等,這都是不足夠的。」

當然再強大的硬體,終究需要專業人才操作,人力短缺更是國軍當前頭號難題。

記者顧上鈞:「看著五彩繽紛的招募廣告,國軍永遠熱情歡迎有志青年投入軍旅,然而根據內政部公布,2021年台灣最新新生兒總數,卻僅僅15萬3千多人創下史上新低,未來台灣就算推動徵兵制,部隊人力都不見得足夠,遑論現在還是推動全募兵,而好不容易招募進來的人才,是否足以培養成優秀合格的高素質人力,又是另一個問題。」

以國軍新採購的F-16V為例,另外還有66架全新的美國原裝貨,等於憑空多出一個戰機聯隊,飛官不知從哪招募,海軍也大量採購岸基反艦飛彈,必須擴編海鋒大隊,而陸軍戰鬥部隊,始終面臨編線比不足的窘境,三軍都在力拚強化戰力,但也通通都在缺人。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像海軍為了買100套魚叉飛彈,它要擴編20個海鋒中隊,那加起來將近1700人,可是海軍今年從110年到112年,光是要補4、5個中隊的人力,來操作新增加的陸射雄二雄三飛彈,就花了3年也不過才360人。」

國防院副研究員陳亮智:「我覺得國軍可能要,重新對整個國軍體系的人力配置部分,做一個精算,我覺得這可以請HR人力資源的專家,來進行評估,而不是說單從軍方的角度來看。」

軍情繁重再加上人力短缺,官兵負擔只會越來越重,尤其訓練越頻繁越貼近實戰,事故頻率勢必也會有所提高,這是舉世皆然,但軍人本就是高風險職業,年輕人願意為國奉獻,軍隊能回報的,就是給予最完善的後勤,更嚴謹的編制,以及科學化實戰化的軍事訓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機意外#國軍#F16V#募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21

0.2286